不支持Flash

业务笔记牵出医师受贿案:医疗器材回扣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7: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龚明) 昨日,武汉六七二医院副院长兼骨伤科主任竺某涉嫌受贿7万余元,被移送洪山区法院审理。

  检方指控,2003年12月至2006年7月,竺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在手术前指定手术用医疗耗材,先后60次单独收受,或指示、伙同其他7名医师收受医疗耗材供应商回扣20.35万元,其中他个人分得7.1万元。

  行贿笔记本,牵出回扣案

  去年8月,武汉市检察院反贪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武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进行了查处,反贪干警意外发现了该公司医疗销售人员魏某的一本业务工作笔记本,笔记本记载了该公司多次向武汉六七二医院相关人员行贿的情况。

  该医疗器械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魏某从公司业务员做到了副总位置,单单是他负责公关的

医院,就有四五家。

  反贪部门很快开始调查武汉六七二医院,竺某和多名医生涉嫌收受回扣的“秘密”真相大白。每一次手术后,他们都会收受供应商回扣款2000元至20000元不等。

  骨科“潜规则”——同做手术回扣均沾

  竺某说,2003年以来,医院参加手术的骨科医生都知道了医疗器械公司回扣促销的秘密,大家就逐步形成了一项“潜规则”,即大家一同做手术,一同收回扣,回扣由一人收,大家分。相对来说,主刀医生或职位高的医生一般要分得多一些。

  他举例说:“2004年3月1日,我主刀为患者许某做了全髋置换手术,手术前,我决定选用某公司的医疗产品。手术后,医生凌某经手收下该公司送来的回扣款2万元,凌某将其中1万元分给了我,其他参与手术的医生再平分剩下的1万元。招标程序异化成回扣款的竞争

  按照规定,医疗器械进医院必须经过公开的招投标,调查显示,这家医院采购部门确实有合法的招投标程序,为什么还是出现了医生拿回扣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7月开始,医院都是经过了招投标程序的。但在招投标程序中,供货商只是将产品相关资料等提供给医院,医院觉得这家公司条件还可以,就确定该公司中标。其实公司中标只是获得了一种供货资格,一般每家医院所需同一器材,往往有两三家中标公司供货。这样,中标公司之间就存在了竞争。这时就要看主刀医生的态度。各公司为了提高销售量,就会争相加强对医生的公关。

  回扣比例:25%-40%

  某医疗器械公司副总经理魏某供述说:2004年至今,该公司为多卖产品,给该医院提供医用人工关节、人体钢板、脊柱系列等人体内植物。公司每年或每季度会根据产品的销售量,给销售员一定比例的回扣权力,由销售员给医生送回扣,协商妥当后,在每次手术后的两三天内,公司将回扣款付给医生,国产器材回扣比例在40%左右,进口产品因价格高,回扣在25%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