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破烂入选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3:29 重庆晚报

  

捡破烂入选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图文)

  自强不息的刘刚

  本报讯 连日来,一个喜讯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传诵:该校大四学生刘刚当选“2006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3年多来,他靠拾荒收废品,不但赚取了自己上大学的费用,还办起废品站,给贫困同学提供勤工俭学机会。

  刘刚老家在四川宣汉县偏远农村,2003年他考上大学那年,妹妹也正好考上高中。为了赚钱供儿子上学,年迈的母亲不得不只身南下打工,不久,懂事的妹妹主动辍学打工,为哥哥挣学费。那时起,刘刚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发誓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学业。

  开学不久,刘刚开始四处找兼职。在餐馆端盘子,帮学生做家教,甚至在建筑工地打杂工,勉强维持生活。第一学期快结束时,刘刚偶然发现校园有许多丢弃的矿泉水瓶,眼前一亮,找到了“财路”。

  第一次捡垃圾的情形刘刚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晚上熄灯后,刘刚提着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摸到男生宿舍楼垃圾桶捡塑料瓶。清洗完瓶子,他在厕所呆到室友们都进入梦乡,才回到寝室。

  尽管刘刚一直小心翼翼,但室友很快就知道了他的秘密。一开始说啥的都有,但没多久大家开始理解他,一些老师和同学还主动将废旧物品交给他,使他大受鼓励。后来,刘刚干脆从废品收购站借来一辆三轮车,到校内各个角落捡废旧物品。

  涉外商贸学院副书记唐加祥说,刘刚大三那年,学校领导获悉了刘刚的情况,曾计划提供

助学贷款和捐助,没想到被刘刚婉拒。虽然每天都在收废品,但刘刚从未旷过一节课,综合成绩在全班近百名学生中排在前20位。刘刚所表现的自强自立精神正是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学校领导大为感动,破例批准他使用学校B区公寓2栋楼梯间作为他的废品存放处。此后,刘刚创办了“废品收购LG(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封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印制名片散发,“垄断”了全校废品回收。

  刘刚告诉记者,每月卖废品能挣600多元,三年来已挣了上万元学费。废品公司成立后,由于收废品的范围越来越广,有时自己忙不过来,还会邀请其他贫困学生来帮忙打包、装箱……只要来废品公司“打工”的贫困学生,他都会给付每小时10元的报酬,“希望所有贫困学生都能靠自己双手赚钱完成学业。”

  记者张一叶文/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