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内用水连续两年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9:20 深圳特区报

  我市推进循环经济战略创建节水型城市用水增长明显趋缓

  特区内用水连续两年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肖意通讯员赵彬斌实习生朱婷婷)市水务局最新统计显示,由于循环经济战略的推进及节水型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去年城市用水增长已明显趋缓。截至2006年底,我市日供水能力已达590万吨,较上年新增56万吨/日。2006年全市城市供水总量14.52亿吨,较上年增长4.1%,大大低于去年我市的GDP增长速度。同时,特区内用水连续两年呈现出负增长。

  市水务局统计分析显示,2006年我市城市供水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下半年供水增长明显低于上半年,上半年全市供水增长率为6.3%,高出全年供水增长率2.1个百分点;二是特区内供水持续负增长,全年特区内供水总量为5.23亿吨,较上年增长为-0.8%;三是宝安、龙岗两区供水继续保持均速增长,宝安和龙岗供水总量分别为5.34亿吨和3.91亿吨,增长率分别为8.1%和5.1%;四是我市26家供水企业供水总量涨跌互现,其中,福永、沙井、石岩、观澜、坪山、大鹏、核电站等七家供水公司供水增长率均超过10%,观澜街道由于新水厂建成及供水基础设施完善,其供水增幅更是达到了19.6%,另外,市水务集团、蛇口、盐田港、布吉、横岗等五家供水企业供水出现负增长。

  据市水务局供水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之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刺激下,我市自来水年供水量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多年增长率都保持在两位数增速,宝安、龙岗部分地区年供水总量增幅甚至高达20%、30%以上。这位负责人称,近两年来,我市城市供水增长已明显放缓,2005和2006年的增长率分别只有3.3%和4.1%。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影响所致。一是节水措施的全面施行,2004年年底,我市全面启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也于200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水务部门加大了节水宣传工作力度,市民节水意识逐步加强,居民家庭生活用水量减少,全社会节水意识已提高到71%左右;二是水务部门在特区内先行实施了用水计划管理措施,对年用水计划在五万立方米以上的重点单位用户用水实行用水定额总量控制;三是各供水企业为达到供水漏损率8%的节水型城市考核目标要求,加大了城市供水管网测漏和改造工作力度,供水损耗进一步降低;四是进一步深化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对部分耗水型工业实施了关、停、并、转,工业用水水量增幅降低;五是充分发挥了价格调节机制作用,继2004年调高自来水价格后,2005年7月份起我市城市污水处理费又全面上调并在全市范围内征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家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