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举措建宜人生活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9:20 深圳特区报

  市环保局今年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十大举措建宜人生活环境

  【本报讯】(记者王慧琼)昨天,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环保系统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市的决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全市环保大会的精神,完成年度治污保洁和总量削减任务,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努力构建日趋完善的治理、预防和建设三位一体的环境管理体系,力争用2—3年的时间实现全市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目标。

  郭雨蓉表示,目前我市环保工作依然十分严峻,环保部门将采取十项措施,为深圳经济持续发展构筑坚实的生态基础,为深圳市民安居乐业建设宜人的生活环境,为深圳和谐繁荣传播先进的生态文明。

  一是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制定《决定》实施方案和生态市建设规划分步实施方案,建立涵盖治污保洁工程和生态市建设的统一任务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完成今年治污保洁年度任务及生态市建设任务。建立科学的总量减排指标体系和监测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完成总量控制目标等等。

  二是坚持铁腕治污和生态环境建设。完善环境管理全覆盖体系;将市重大工程和项目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加强环境监察能力建设,年内市、区两级环境监察机构全面达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工业废水达标率95%以上等。

  三是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完成全市生态环境资源清查和评估,发布环保方面鼓励、限制、禁止类产业和工艺目录和强制淘汰的工艺、技术和行业名录;组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工业区、南山月亮湾片区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创建;以罗芳污水处理厂污水回用工程为范例,积极推进中水利用;大力开展“鹏城减废”行动,力争新增企业100家、50家企业实现减排目标,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以生态补偿试点工作为重点,推动出台一批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提高污染治理水平等。

  四是加强数字环保建设。整合现有环境管理资源,开发新的环境管理系统;建设环境监管信息集成系统、环境预警及应急管理系统、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系统、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和环境统一信息平台;增加150家污染企业的在线监测,完成200家重点污染源的视频监控;实现对全市重点工业污染源和市政环境基础设施的远程在线监控等。

  五是实施蓝天工程等综合防治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年底前完成妈湾电厂1、2号机组脱硫工程;协助省环保局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珠三角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出台扬尘污染管理办法,督促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采石、挖土行业等扬尘污染。

  六是开展环境科研攻关。

  七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

  八是加强环境预警和监测体系建设。

  这些措施还包括做好环境宣传与教育,建立高素质的环保队伍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