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生入死老将军大连办“钻石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4:34 大连晚报

  

出生入死老将军大连办“钻石婚”(图)
出生入死老将军大连办“钻石婚”

  老将军曹海炳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与老伴陈有恒携手走过60个春秋

  ■文/图 本报记者 卢真珍

  昨天晚上,在富丽华大酒店里,伴随着一段优美的婚礼进行曲,老将军曹海炳和夫人陈有恒在这里举行了他们60年“钻石婚礼”。老两口穿着喜庆的唐装,手拉着手,有说有笑。许多人听说这里正在为一对老人举行钻石婚,都羡慕不已,为老人送上祝福。

  曹海炳将军是陕西横山县双城乡人,1935年参加革命,在漫长的战争岁月中,曹海炳出生入死,曾经历残酷的攻打锦州、湘南剿匪和朝鲜三打马踏里战斗,参加大小战役上百次,由一名士兵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军事指挥员。曾任东北野战军25师74团政委,136师407团政委,136师参谋长,46军军长、政治委员。他的夫人女游击队长陈有恒也参军到部队,两人一起战斗一起生活,携手走过60个春秋。昨天是他们60年结婚纪念日,儿女们为他们举行了钻石婚。儿女们特地写了一副对联献给老人:“初相识 铁血丹心 绽放军中玫瑰六十载 相濡以沫 铸就人生百合”。

  1987年,曹老从部队离休,来到大连居住。去年,曹海炳将军挥笔实录一生的战斗历程,写成了《我从横山走来》一书。昨天,老人说:“今天我很高兴,孩子们给我们办了这个钻石婚的纪念,我和老伴风雨走过60年,在革命年代结婚,没有这么多仪式,现在有这么个机会,和老伴感受60年的钻石婚。我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曹老,虽然年纪大了,但他还是讲了三次他终身难忘的战斗,将记者带回到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图片说明:曹海炳和陈有恒。

  新闻链接

  经历最残酷的白老虎屯一战

  1948年,辽沈战役中,曹海炳时任136师407团政委,他们奉命打渗透战,阻止敌人的援兵增援锦州。曹老说:“那时一连打得最艰苦,要在天亮前占领白老虎屯、五星屯,那是扼住敌人进出的咽喉要道。”一连有180多人,战斗从早晨一直打到傍晚,全连只剩下了37人,这其中还大部分是伤员。指战员们在坚守阵地中,有的被敌人包围,毅然拉响自己身上的手榴弹;有的在子弹打光后用刺刀、牙齿同敌人拼尽最后一口气……

  最后,一连打到弹尽粮绝,连长、指导员指挥连队进入最后坚守的房屋后,砸碎手表、烧毁文件、抱着全部牺牲的决心,不让敌人抓到一个人,也不给敌人留下一样东西。大家一起唱着《朱德的手榴弹》等待最后和敌人同归于尽。

  这时援兵来了,成功救出了这37名勇士。白老虎屯战斗结束后,为表彰一连的卓著功绩,上级首长给予通令嘉奖,并命名一连为“白老虎连”。

  湘南剿匪:大山里老乡帮忙剿匪

  新中国成立后,白崇禧部队逃到了广西,1950年,136师被派到湘西、湘南剿匪。曹老带领407团来到湘南一个蓝山城,那里都是特务部队,部队一晚上急行240里路,按照要求,必须在天亮之前赶到并拿下蓝山城。一晚上,马累得都不走路了,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突然,敌人没有防备,还以为自己是他们的人,结果2个小时就攻下了城,歼敌1600多人。

  但还有很多土匪逃到了大山里,没有办法找到,于是部队开到了山上。在这里,他们发现了一个村子,但村子里已经没有人了。这时,一个老人出来了,他说:“你们要什么?我们粮没了,人没了,还要什么?就剩我一个老人了!”曹海炳知道老人把他们当成了土匪,但怎么说老人也不听,于是他下令让大家休息,并帮老人做饭、打扫院子,两天下来。老人看到这支部队和国民党军队不一样了,这才相信真的是共产党的部队打了过来。

  老人让那些躲起来的村民回来,并帮助部队把躲在山里的土匪都找了出来。仅曹老所在的部队就歼灭土匪几百人。

  抗美援朝:三打马踏里

  在曹海炳将军指挥的大大小小的战斗中,最惨烈也最让人称颂的就算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三打马踏里战斗了。

  该阵地守敌是美国海军陆战队1师,敌人吹嘘:建军170年,四次出国远征,打遍地球一周无敌手的“王牌”。上级决定此次战斗由曹海炳组织指挥。曹海炳深感打好这一仗的重要性,当天,曹海炳带领部下到离敌二三百米的前沿勘察地形,一直围着马踏里东山转了三天三夜。他根据战地地形和敌我双方态势,制定出了作战计划。

  1953年7月7日夜,一打马踏里战斗打响了。突击队员们冲向敌人的一个个母堡和地堡,他们中有的用身体堵敌人的枪眼,有的身背炸药包冲进母堡和敌人同归于尽。经过4个小时的战斗,敌人全部被消灭,部队占领了062高地。至此,共摧毁母堡6座、地堡70余个、坑道两条。同时命令少数人守备,其余撤回屯兵洞,准备回击敌人的反击。

  不出所料,8日拂晓4点,敌人用一百多门大炮向062高地轰击,十几辆坦克掩护步兵疯狂反扑,我勇士们击退敌人七次冲击。曹海炳令战斗部队撤出062高地。一打马踏里,就此胜利结束。美方代表几次找上门要求与我军恢复谈判。

  7月19日21时,二打马踏里的战斗开始。我军再次取得胜利,并击退了敌人的一次次反攻。二打马踏里的战斗以歼敌500多名,胜利地完成了原定的计划。

  24日,曹海炳按计划发出第三次攻击的命令。19时30分,密集的炮火像万条火龙,从整个山谷间放出来,飞向敌阵地。惊天动地的炮声使大地发颤,两个主峰山头,顿时像两盆沸腾的铁水,白光四溅,火花飞迸。为了配合这次战斗,军部把一个炮兵师和一个喀秋莎炮兵团配属136师。这样,全师共有六个炮兵团的火力,顷刻间砸向敌人的阵地。各路突击队发起冲击,虽然正面部队遭敌炮火拦阻,但部队仍然继续攻击,战斗的激烈、残酷程度是罕见的。敌人不断派援兵向我军攻击,又形成了敌攻我守,我攻敌守的态势,整个阵地打成了一锅粥!与敌短兵相接的战士们,同敌人反复厮杀、拼刺、格斗,滚打在一起。27日早晨,敌人吃不住劲了,乖乖地回到了谈判桌上。果然,停战协议在当天晚上就签字了。

  马踏里战斗,直接配合了板门店停战谈判,是停战前最后一场恶战,因此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例选编》一书之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