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万人值守 禁改限大考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爆竹声声,火树银花。昨日,武汉市民欢欢喜喜闹了一把元宵。

  至此,武汉今年的“禁改限”工作,也落下帷幕。

  令人欣慰的是,武汉中心城区从除夕至昨晚8时,没有因燃鞭引发重大火灾和致人重伤、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全城6万名维护燃鞭安全的工作人员,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今年年味更浓了!”江汉区满春街肖家社区81岁的金老爹,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曾几何时,燃鞭引起的烧伤炸伤、火灾隐患、噪声和空气污染等危害,备受人们诟病。继北京等城市禁鞭后,1994年10月12日,《武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正式颁布实施。

  然而,两千多年来,鞭炮一直是中国过年时不可缺少的元素。南朝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就有记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

  寂静几年之后,人们开始怀念鞭炮声声中过年的热闹气氛,一些人开始违禁放鞭。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认为,鞭炮是中国民风民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宜疏不宜堵,关键要看城市管理者如何管好。

  当回归传统成为一种主流,北京、重庆等地“禁鞭令”开始松动。武汉也于去年9月15日,开始实行“禁改限”的燃鞭新规定,允许市民春节期间放鞭,但对燃放时间、地点、品种进行了严格限制。“一定要让市民平安、和谐燃鞭,对此,我们须承担相当的责任和压力。”该市主要领导在多次动员会上谈到。

  去年11月,“禁改限”各项具体工作全面铺开。禁放、限放点选择,零售点审核、证照发放,烟花爆竹采购、派送,市民购买烟花爆竹等等,都给出了

  明确的时间表;市、区、街道层层签订责任状;进城治安检查站、巡逻执法车严查各种涉鞭违法违规行为……

  2月12日,全市各级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指挥部提前运转。

  除夕,市民开始放鞭。全市5.5万名各级党政干部,公安、工商、卫生、消防、城管执法人员和社区群干,通宵守护市民安全放鞭。当晚8时,刚从万松园街巡逻至满春街的江汉区委一主要领导坦承“压力很大,马虎不得”。“之后每天至少3万人以上,维护市民放鞭。”市燃放办负责人介绍说。昨日,全城又是6万人值守。

  该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向天华,把“禁改限”比作继“禁麻”后的又一次大考。

  多位专家认为,相比以前,政府花如此大的气力,当作大考来迎,一方面表现出了政府对于市民人身安全、社会和谐的倾心倾力,以人为本;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将此当作城市公共事务管理、应急管理的试验田,积累经验,解决问题。(记者张真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