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琐事导致节后离婚群体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2: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节日合家的团聚气氛还未完全消退,本报却接到不少咨询离婚事宜的热线电话。据了解,节后将离婚付诸行动的夫妻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有的地区离婚人数比结婚的要多一倍。节后“分飞燕”为何增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报济宁3月5日热线消息记者从济宁市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春节过后该部门一直比较忙,除了结婚的新人比较多外,也出现了不少因平时沟通少,节日期间家庭琐事多导致婚姻破裂的“分飞燕”。

  据一位打电话咨询

离婚问题的马女士介绍,她和丈夫结婚两年多,没有房子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这次春节不少亲戚都从外地回老家过年,为了照顾亲戚,马女士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但这些亲戚没有一个人帮忙,本来就一肚子委屈的马女士在过节期间还因为“伺候”不周被丈夫大骂一顿,这让她觉得日子没法过下去,这才要求离婚。

  像马女士这样春节出现感情问题致使婚姻濒临“破产”的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济宁市中区的婚姻登记所,得知初八刚上班的那天就有五六对前来咨询离婚事宜的夫妇。任城区婚姻登记所的统计情况更为明显,从初八正式上班到目前,共有十多对结婚的新人,而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竟有20多对。高新区婚姻登记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后共有6对离婚夫妇,其中有3对为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市民,年纪不大,结婚登记不过3个月,过完一个春节就要离婚了。

  出现此类情况,心理专家表示平时夫妻忙于工作,相对来说发生摩擦的机会不是很多,春节长假给了彼此大量的相处时间,平时缺乏沟通,再加上节日期间琐事较多,这时夫妻间就容易出现冲突。节后离婚的群体大体分为两部分:一是节前准备离婚的夫妻,为了老人、家庭准备节后再办手续。另外就是如今独生子女比较多,婚前每人都是家庭的中心,不少年轻人缺少责任感也比较敏感,往往由于夫妻间“你们家”、“我们家”有形无形的分歧,最后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针对第二种离婚群体,专家建议,每个家庭都不相同,对方的父母也不同于自己的父母,难免会有人生观、价值观的分歧,婚后需要努力经营,尤其是双方家庭关系的经营。夫妻之间也要互相体谅,不要草率离婚,双方应该冷静一段时间,再作出最后的决定。


记者 张建丽  李 蕊 黄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