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者:于丹让我觉得经典不再难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3:15 北京晨报
读者:于丹让我觉得经典不再难懂
3日,于丹在中关村大厦签售《于丹(庄子)心得》。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各方观点

  读者:于丹让我觉得经典不再难懂

  尽管遭到质疑,但于丹的节目和书依然让老百姓喜欢。《于丹(庄子)心得》首印100万册,创造了近年来出版界畅销图书的最高纪录。这足以见到于丹的火爆程度。

  于丹并不是研究古汉语出身,她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从事电视研究的教授。因此有些人就打着她的“出身”来说事儿。但也有人力挺于丹,认为在传媒时代,文化已经变成了一种媒介文化,由传媒学者来传播毋庸置疑。

  “以前我没读过《论语》、《庄子》,但看了于丹的节目,我觉得经典离我很近,她把一些为人的道理讲出来,我觉得经典不再难懂。用一些浅显的语言娓娓道来,没什么不好。”一位热衷于丹节目的中学教师说。

  舒乙:经典不应只停留在学者圈子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作家舒乙对于丹讲《论语》表示支持。他告诉记者,“中国的老百姓只知道传统经典应该珍惜,但大部分人对于传统经典还很陌生。老百姓们需要了解经典是什么,于丹、易中天等文化学者也就应运而生。他们用通俗的方式来讲解经典,受到了百姓的欢迎,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舒乙说,虽然于丹有个别错误,但这些都是难免的,“我们不应该太挑剔”。有了这些大众化的解释,更多的人才知道经典,才在生活中运用到经典中的思想。不然,老百姓可能一生都不会了解经典。“经典不应该只停留在个别学者的小圈子中。”

  晨报记者 代小琳

  新闻背景

  《百家讲坛》为何邀请于丹

  记者从栏目组了解到,《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在2000年就认识于丹了。当时万卫还是《夕阳红》栏目的制片人,曾请于丹为栏目工作人员做培训。于丹第一次接触《百家讲坛》是参加阎崇年宣讲《正说清朝十二帝》的研讨会,于丹对阎崇年现象进行了分析。在2006年4月,万卫与于丹一起去上海参加全国制片人研讨会,聊起《论语》一直没人讲,于丹表示了自己对于《论语》的兴趣,6月,万卫请于丹为《百家讲坛》做策划,最后敲定了于丹作主讲人。晨报记者 刘鹏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