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植树去 用你的手为古城添新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5: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丽莉)本报昨日刊登到浐灞生态区植树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广泛响应,前来报名的市民、单位络绎不绝,昨日共有数百名市民踊跃报名。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植树活动为西安的生态化建设尽自己所能。

  打造西安的城市“绿肺”

  西安的生态化建设,不能不说浐灞生态区。浐灞生态区是西安确定重点发展的“四区二基地”之一。浐、灞河是“八水绕长安”中的著名二水,时称“玄灞素浐”,名噪一时。世人谓之“浐灞之间,三辅胜地”,地位显赫。近代以来,位于城市东部的浐河、灞河,仅承担着泄洪和排污的功能,生态功能逐渐弱化,经济地位日显微弱。新世纪以来,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浐灞河城市段成为西安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建立浐灞生态区,通过河流综合治理和流域生态重建,完善西安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通过这次植树活动,努力打造西安的城市“绿肺”,使古城的家园更美丽。同时,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东部城市功能,使得浐灞生态区成为西安的生态新城、最佳人居地、区域商业中心和市民休闲旅游胜地。

  此次植树的地点就设在浐灞生态区广运潭景区,记者了解到,广运潭景区的建设,将为西安市新增绿地492.78万平方米,新增水面511.3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900吨,产生氧气650吨,年滞留粉尘1090吨,从而极大的提高西安市整体空气质量,大大改善西安市的人居环境,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市民到这里来植树,也是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区作贡献。

  市民坦言“植树就是播种希望”

  家住长安区的退休教师史西京看到本报刊登植树的消息后,专程赶来报名。退休前,史西京老师在中学交植物课,他说:“树是有生命的,有生命就有希望,在我们黄土高原植树就是播种希望。”说起植树的好处,史西京老师滔滔不绝,他通过本报告知市民,树木就是一个氧气制造厂,树叶在阳光下能吸收二氧化碳,并制造人体所需的氧气。据测定,一公顷阔叶林每天约吸收一吨二氧化碳,释放氧气700公斤。树木还是天然除尘器,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有病菌、

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可以大量减少和降低空气中的尘埃,一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

  “植树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具有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消除噪音等功能。植树造林很多的好处,我们广大市民应该自觉履行植树造林的义务,为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奠定基础。”史西京老师说。

  “10年以后,等我长大了,小树是不是也长高了?那时候多有意思啊!”9岁的小学生王宇在妈妈的陪同下来报名参加植树活动。“我从来没有种过小树,特别想看看小树是怎么长大的!”问起为什么要带孩子报名植树,王宇的妈妈秦女士说,带孩子植树,孩子每天都会惦记——我的小树现在长得有多高了啊?多少年后,当小小的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时,孩子们才会真正明白“十年种树,百年育人”的道理,才会明白爸爸妈妈养育自己的辛劳。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明志于树,寄情于林。如果你心动了,那就赶快报名吧,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带着你的爱人和孩子一起植树去。种下一棵小树,收获一份希望,让我们一起播种绿色,美化我们的家园。

  本报3月11日将统一安排车辆前往浐灞生态区,同时提供树苗、铁锹、水桶、许愿卡、帽子等植树工具和面包、矿泉水等食品。

  咨询电话:82252519822507018185930713700235181

  报名截至时间:2007年3月10日

  报名地址:西安市环城南路东段1号三秦都市报运营部,可乘800路、7路、402路、527路、410路、512路公交车陕西日报社站下车即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