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女不堪忍受身世流言服毒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1:56 江南时报

  昨日,靖江一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说该市马桥镇一17岁少女近日突然服农药自杀身亡,有些村民怀疑是其亲生父亲对其非礼以后才发生的悲剧。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其实真正的凶手就是围绕该少女身世的种种流言蜚语。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弱势群体特别是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以避免发生更多类似的惨剧。

  记者接报后,昨日来到靖江市马桥镇镇西村六组的时候,许多村民正聚在一起打牌聊天,到处仍是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当记者打听刘梅(化名)家怎么走的时候,一朱姓村民说,刘梅已经死了,丧事刚刚办完不久。据介绍,刘梅今年只有17岁,母亲在其很小的时候就改嫁他乡,家中只有一个53岁的父亲和89岁的爷爷。刘梅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平时她哪里也不去,呆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看电视,2006年下半年离家出走以后直到年底才回来。2月24日(初八)夜里,刘梅的爷爷发现她突然不见了,一家人开始到处找,第二天早上在离家只有几百米的地方发现了她的尸体,经法医鉴定,是服了有机磷农药身亡的。

  另据村民介绍,刘梅从小只和父亲及爷爷一起生活,平时和村里其他人都不大说话,去年她突然离家出走的时候就有了其父强奸她的流言蜚语,这次节日期间的突然身亡,传言就更多了。

  记者眼前刘梅的家只有三间破旧的瓦房,和周围的楼房形成了截然的反差。记者到的时候,她父亲刚刚吃过午饭,提起自己的女儿,刘金明就悲从心来。他说自己是蹬三轮车的,干的是纯粹的苦力活,女儿出事以后,他再也没有心情干活,已经在家歇了几天了。据其介绍,刘梅的母亲是四川人,在孩子只有四岁的时候就跑回老家改嫁他人,从小刘梅就是爷爷和他带大的,平时刘梅就和爷爷住在南面的那个房间,他一个人住在北面的房间。日常他都在外面蹬三轮车赚钱养家,很少和女儿有交流的机会,80多岁的爷爷由于听不见一点声音,对孙女的情况也是一点不了解。刘金明说,2005年刘梅上初三的时候,看是按时回家吃饭,准时出去上学,其实根本没有去学校,都是在外面玩,这些他是后来才知道的。2月24日的晚上,他和女儿几个人打了一晚上牌,到10点多他就先睡了,后来刘梅的爷爷在凌晨零点40分左右突然把他叫醒,说他女儿不见了,一家人找了一整夜都不见踪影。开始他以为刘梅又跑出去了(2006年刘梅曾经离家到杭州打了几个月工),就没太当回事,谁知她竟然寻了短见。对于女儿死因,刘金明说他也不清楚,可能是村里关于刘梅身世的谣言比较多,加上她很内向,几乎不与其他人说话,一直都是闷闷不乐的,于是一下子想不开就寻了短见。

  马桥派出所的民警曹明说,当天他到了事发现场,刘梅的尸体是在河边被发现的,经过法医鉴定是服了有机磷农药后自杀身亡的。他说,当地确实有关于刘金明强奸害死自己亲生女儿的传言,不过从刘梅的遗书以及调查情况来看,还是因为单亲家庭子女很少与人沟通交流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在承受不了流言蜚语以后寻了短见。记者见到了刘梅留下的两页遗书,字里行间流露着一个少女对人情世故的无奈和逃避,让人读起来心酸不已。遗书中,她先是向爸爸和爷爷说自己不孝,希望他们能够原谅她的做法,接着希望爸爸要照顾好爷爷,最后她说自己活得一直很不快乐,她希望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得到快乐,希望在那里没有关于她是“杂种”等的流言蜚语。

  对于这起事件的发生,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金一虹教授认为,这是一起发生在单亲家庭的典型悲剧,根子则是贫穷。如果刘梅有一个完整富裕的家庭,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但她同时指出,时代的变迁,以前守望相助的农村邻里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有积极的一面,也有对美好东西的丢弃,比如对贫困的歧视和弱势群体的冷漠,于是生活在农村家庭的单亲孩子,就很难像一些城市单亲孩子,有较为宽松的生长环境。她建议,学校和社区可以专门对单亲孩子建立相应的救助网,走进孩子的心灵,关注他们的成长,同时她还认为,在新时期如何建立新型的农村邻里关系,值得全社会的深思,这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张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