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开封网友建议全城尽穿宋朝古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2:59 东方今报
河南开封网友建议全城尽穿宋朝古装(图)
策划人“五黄”与几位志同道合者在开封街头游逛

  【核心提示】

  近日,开封的一位网友“五黄”在论坛里公布了自己的“倾城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08年奥运会时,开封城墙内封城,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全城穿古装,医生不叫医生,叫郎中;城里没有警察,全是捕快……以复古的形式吸引中外游客。他表示将免费把自己的这个策划交给开封市政府。昨天,“五黄”就穿着古装上街了,他的计划则被很多人称为“狂想”。

  ◎狂想序曲 满城尽穿古衣装

  3月5日,春寒料峭,开封包公湖畔游荡着几个身着古装的人,衣带飘飘。在开封,只有景区里的人才会穿古装,而这几位则是一群DV爱好者,他们的目的是想把开封城墙以内的区域变成景区,全民穿古装。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是36岁的开封网民“五黄”。

  “这是一场大戏,城市是舞台,市民是演员,上演的是一幅画卷,刷新的是

历史的天空。”“五黄”在开封宋韵论坛上公布了自己的这个策划,并起名为“2008倾城计划”。

  “2008倾城计划”的第一阶段是“满城尽穿古衣装”。今年3月,实现第一批古装亮相。4月,第二批古装亮相,人数争取达到100人。10月开封菊花花会时,总人数争取超过2000人,再现《清明上河图》上所描绘的景象。目前,“五黄”已经说服一个网名为“欢乐宋”的酒吧服务员着古装服务,他还计划在书店街古街区商铺发展古装队伍,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开封人的自豪感,同时实现自己“一切皆有可能”的人生信条。

  “五黄”在“倾城计划”中这样写道:

  2008年奥运会期间,诸多老外拥向中国,他们只要一到开封就傻了眼:只见大街上,车水马龙,并无机动车辆,也无现代化的污染。过往行人皆穿古装,且每人手持一份旅游地图,悠然自得地招呼着进城的来宾。酒楼茶肆随处可见,幡子做的招牌迎风飘摆。医生不叫医生,都叫郎中;城里没有警察,都是捕快。因为没有汽车,满城都是轿子和人力车,还有小孩子的脚踏车,交警也只好穿古装,坐在用岗楼改成的凉亭里为人指路,还喝着“功夫茶”。街上到处都是卖汴绣的、卖陀螺的、卖风筝的、卖字画的……还有宋朝标准国语速成训练班和《如何说好开封话》的光盘。

  全球唯一的一所古代贵族学校也在开封应运而生,而且专收洋学生。学校教他们宋代贵族的生活方式,课程包括四书五经、少林武功、

太极拳、琴棋书画。学生必须用开封话背诵课文,不会背书就用戒尺打手心……

  ◎狂想终曲 零风险提升城市价值

  “五黄”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女子穿宋装既有线条美,又富有内涵,男子着宋装则具儒雅之风。宋装是用布和绳子缝织而成,没有现代化的拉链和纽扣,制作简单。“五黄”连衣服的价格也考虑到了,自己买布料定做,200元以内可以搞定。没钱也不要紧,可以用旧衣服改。

  “很明显,在菊花花会和奥运会期间,如果开封市民同时穿上宋代衣裳走上街头,以此来表示对客人的友好的话,那绝对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不可预见的价值提升和不可估量的未来。我不知道我们能否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我相信,这件事一定非常有意义。”“五黄”说起这些,充满了自信。

  “倾城计划”的第二阶段是“千年梦华现大梁”。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城市改造,城墙以内私有土地者可以自费兴建古式建筑,按照城建局提供的N种款式任选一种兴建,这样不用花政府一分钱,还可获得良好的口碑。

  这样一来,就有了第三阶段的收获:围城卖票收钱忙。第三阶段要实现“全民创业和封城收益”。

  “五黄”16岁时曾南下打工,一度成为某公司华东地区负责培训工作的主管。他说:“浙江龙港家家户户开印刷厂,康师傅方便面的包装就是那里印刷的。深圳的下沙村采用‘自治’方式,整个村就是一个大商场,村委会直接办理一切手续,对村里的租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布置,简化程序……这些对开封应该有可借鉴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