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张海迪”田子君的故事 轮椅上写就诗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29 荆楚网-湖北日报

  通讯员孙润华郑毅

  苦难磨砺品格

  1978年出生的子君,原是一个爱蹦爱跳、爱唱爱闹的小精灵。3岁时,她腰部以下因病瘫痪、双手发育不正常、嗓音也变得沙哑。更不幸的是,子君的妹妹田小君下肢先天性瘫痪且是弱智,弟弟田坤也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为了治病,子君的父母四处求医问药,大举借债,花了10多万元却仍无力回天。

  成长在这样一个苦难的家庭,身体又残疾的子君,却没有向命运低头。

  8岁左右,子君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便请求妈妈给她买来一年级的课本,教她识字念书。半年后,妈妈实在太忙,无法坚持教子君。好学的子君便找来小字典,买来收音机,不分白天黑夜地看拼音琢磨着学习,不懂的再请教妈妈和小伙伴。

  除了自学,小子君还努力为妈妈分忧。买不起轮椅,她靠挪动小板凳,帮妈妈做饭、洗衣、扫地、织毛衣。有时候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或是划破了手指,她总是对着心酸的妈妈一笑,再坚强地爬起来。

  屋漏偏逢连阴雨,1994年后,子君的爸爸田长年下岗,妈妈陈金美是农民。为给3个残疾孩子治病还债,他们不得不先后到沿海打工。

  母亲这一走,为节约车费整整8年没回家过春节。所有的家事都得由子君来打理,16岁的她自此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看着残疾弱智的妹妹、年幼生病的弟弟,子君说:“当时觉得天都塌了,特别孤单无助”。

  然而,父母打工微薄的收入还不够还债。1997年,田家无奈卖掉了仅剩的财产——一栋土坯房。失去栖身之所,子君家搬进了被人废弃的低矮、阴暗、潮湿的小房子,两年后才住进了用石棉瓦搭的棚子里。

  1997年到1999年的那段日子,是子君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最艰难的时候,没意识到那是苦难”,子君说:“当时只想着怎样去克服”。面对弟妹的饮食起居和一大堆的家务活,子君紧咬牙关,一点一点地挪动着小板凳,做饭、扫地、洗衣服……

  妈妈知道子君的艰辛,便写信鼓励道:“人活着都会有困难!只要你咬咬牙,就会过去!”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子君反过来安慰妈妈:“我知道,困难与生活同在,努力克服它,生活才会有希望!”

  在苦难的磨砺中,子君越来越坚强乐观。她说:“每个人都有困难,我的困难比别人大。但是,我爱辛劳的双亲、爱相依为命的弟妹、向往更美好的生活,这一切鼓励我要坚强勇敢,平静接受苦难、坦然面对困难、努力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