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女子8年勇擒800名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短兵相接的反扒工作,历来是男警们的“专利”,而女探长陈峥昨天在队友的协助下,连续抓获两名扒手,使她从事反扒工作8年来,擒获的扒手超过了800名。

  46岁的陈峥身高不足1.6米,显得格外瘦小,连她自己都称“想不到”会从事反扒工作。1999年4月,她出于对扒手危害群众的激愤,主动从市公安局其他部门转岗到公交公安分局当了反扒侦查员。起初,她在站台上和车厢内,连一个扒手也看不出来。但她毫不气馁,一有空就虚心地请教老民警,经过一番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反扒技能,并当上了分局唯一的女探长。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陈峥所在的探组开始了反扒之旅。一行5人谈笑风生,旁人看来就像是熟人在闲聊。到了七浦路车站,一名身穿黑外套的女子很快进入了陈峥等人的视线。她压低声音告诉记者:“这个人的眼神游移,很可能是个贼。”陈峥慢慢向该女靠拢,两名搭档跟在5米开外。几分钟后,一辆929公交车进站,那女子上了车,陈峥便马上跟上。不料才驶过一站路,黑衣女子跳下车换乘同向行驶的66路车。正当车门将要关闭的瞬间,陈峥突然大喝一声“警察,别动!”身体紧紧将那女子堵在车门口。紧接着,陈峥掀起她搭在左臂上的衣服,一个手机显现出来,旁观的一名男子同时惊叫:“这是我的手机!”

  随着抓贼越多,陈峥受伤的次数也越多。不久前,陈峥和搭档在一辆人民广场开往宝山的中巴车上发现了两名男扒手,陈峥对付其中1.8米的彪形大汉。两人展开近身肉搏,从车上打到车下,小偷被陈峥揿在车头处。此时,陈峥的气力也已用尽,小偷趁机扳住她的左手大拇指,一个转身将其摔倒在地。陈峥忍痛爬起来继续猛追,追了将近1000米,这名有吸毒史的小偷自己瘫倒在地被抓住。在这次抓捕中,陈峥的左手大拇指脱臼,上了三周夹板,而她的右手大拇指此前也曾被小偷扳成了骨折。

  “三八妇女节”将临,记者问陈峥有什么愿望?她诚恳地说,只希望抓捕小偷时,乘客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尽量能够帮一把,一同将扒手绳之以法。

  本报记者王宝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