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丹签售遭抗议续:男子称于丹逻辑思维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1:04 新民网
于丹签售遭抗议续:男子称于丹逻辑思维有问题
“孔子很着急 庄子很生气”

于丹签售遭抗议续:男子称于丹逻辑思维有问题
在《于丹〈庄子〉心得》签售会现场,汤军身着白色T恤,上书“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

于丹签售遭抗议续:男子称于丹逻辑思维有问题
汤军

  【新民网•独家报道】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3月3日,就在《百家讲坛》主讲人于丹《于丹〈庄子〉心得》一书的签售会现场,一名男子突然脱去外套,里面的白色T恤上赫然出现几个毛笔大字:“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紧跟着第二天,这名男子以网名“世纪婴儿300”在天涯论坛发贴,用图文的形式记录了自己在签售会上的“惊人之举”。“于丹有讲的权利,我也有按照自己方式批判的权利。”该帖一出即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热议,其被网友称为“T恤男”。

  这名男子为何要以这样的方式对于丹进行批判?这是不是一种自我炒作?带着诸多疑问,新民网于3月7日下午联系上了这位“T恤男”。

  灵感来源于“文化衫” T恤只花了50块

  “T恤男”告诉新民网,他的真名叫汤军。谈及此事的灵感,他表示来源于“文化衫”。毛笔字是他自己写的,而且“买这件衣服只花了50块钱。”

  其实早在2月28日,汤军便在博客中就此事发出了“预告”,称要到现场“批判”于丹“误人子弟”,并号召“有识者同去”。谈到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进行批判,汤军说,他只是想找一种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而且同发帖批判相比,这么做“影响肯定不一样”。

  “原先我是想写在纸上,在手里拿着,后来觉得之前就有‘文化衫’嘛,还是写在衣服上比较平和。”

  当新民网问到:“现在有网友说你是在炒作,也有人说你在和于丹联合炒作,你觉得自己是哪一种?是不是真的想炒一把?”汤军这样回答:“我不认识于丹,只不过我们都是北京四中毕业的,是校友,这是种巧合。”

  “并不是说我要维护中国

传统文化。首先,于丹的书里有很多硬伤,这个是问题的基础。无论是于丹的论语心得,还是庄子心得,又或者是墨子心得,全都是一个心得,她是以心得为基础找素材,来补偿心得,结果就成了‘论语于丹心得’、‘庄子于丹心得’,都差不多了。”

  汤军说,他的初衷并非想象十博士那样保护传统文化。“我希望能引起一种关注,能够更深入地批判、反思,无论是对传统、话语权还是媒体的炒作。首先,我觉得于丹的治学态度很不严谨。正确是通俗的前提,而错误通过强势媒体的宣传会变成更大的错误。所以我批判的是这个。其次,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话语权,不要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行动,每个人都可以发现自己的心得,不一定某个人就是权威。”

  “于丹的逻辑思维比较差”

  汤军告诉新民网,他于1970年出生,生在北京长在北京。1989年从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古文是他的兴趣。他觉得“理”是需要学的,而“文”是可以自学的。“数学可以训练逻辑头脑。于丹的逻辑思维属于比较差的。举个例子来说,于丹把‘民信之’解释为‘人民信仰国家’。你可以有自己的解释,但你得有根据,没有根据的解释就是瞎解释,不是理解。”

  汤军向新民网介绍说,他从毕业至今一直从事IT行业,平时爱好写作。

  《心得》象《无极》:炒得很高 漏洞百出

  汤军的身边有不少朋友看过于丹的书,大部分人都对他本人的看法表示支持。

  “解读究竟是什么意思?解读等于‘解释’加‘理解’?还是解读就等于理解?于丹并没有定义清楚。我只是想单纯地表达我的想法,这和于丹去解读论语、庄子不是一回事儿。”

  汤军还谈了谈他对“国学辣妹”的看法:“我觉得包装、炒作、内涵之间的关系有四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败絮其外金玉其中’、‘金玉其外金玉其中’、‘败絮其外败絮其中’。最好的肯定是‘金玉其外金玉其中’。《无极》、《心得》、《英雄》都属于‘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国学辣妹’属于没包装好,接近于‘败絮其外败絮其中’吧。”

  另外,他还觉得《心得》就象电影《无极》,“炒得很高,但漏洞百出。”(新民网 黄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