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州铜仁川主宫被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7: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铜仁3月8日专电3月7日2时许,被当地有关部门承包出去作为茶楼经营的贵州省铜仁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主宫突发大火,这个有600余年历史的古建筑只剩下残砖断瓦。

  3月8日,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经过大火焚烧后,四合院式的川主宫已被完全烧毁,一片狼藉。据目击者介绍,3月7日凌晨,川主宫突然发生火灾,由于四面均被高墙环绕,随即赶来的消防车难以进入火场,只有从墙外往内喷水。由于火势太猛,根本无济于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川主宫被大火吞噬。

  川主宫位于铜仁城区三江汇流之处的铜岩西侧,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当时为四川旅铜客民会馆,奉祀蜀太守李冰及其二郎神像于其中,是当地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建筑。1999年,贵州省政府将川主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2000年,贵州省文物部门曾出资近50万元修缮川主宫,随后交铜仁地区管理。当年8月,川主宫作为文物利用试点单位承包给个人经营,白天对游客免费开放,晚上则作为茶楼经营。

  铜仁地区公安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承包川主宫用于开展茶楼和饮食经营的负责人负有管理责任,目前已交警方控制,失火原因待查明公布。

  一些当地市民表示,发生国家级文物被焚毁的事件,令人痛心。这种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包给私人经营的做法值得反思。(记者周之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