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慈孝楼”里,互相关爱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8:58 解放日报

  “母亲居住在这样温馨的楼组里,我就放心了。”浦东新区德州四村118号楼居民姜秀玲的女儿这样感叹。

  几个月前,姜阿婆的老伴不幸过世,楼内邻居几乎天天登门造访,陪她聊天、散步、逛商场,帮她慢慢走出丧夫之痛。

  在这个拥有24户居民、其中10户是老年家庭的楼组内,互相关爱已成习惯。这里老人安康长乐,婆媳亲如母女,邻里温馨和谐,是上钢街道远近闻名的“慈孝楼”。

  子女孝顺,老人幸福添快乐

  87岁的王爱娣居住在118号楼二楼,是全家的重点关照对象。5年前,王阿婆动迁搬到这里。因为房子大,她一个人住觉得害怕。儿子和媳妇闻讯后,立即决定搬回母亲身边。王阿婆肠胃不好,时常拉肚子,儿媳总是很快帮她清洗,从无怨言。身体硬朗的王阿婆逢人就笑着说:“我可真是享清福了。”

  在“慈孝楼”,子女孝顺让老人如沐春风。除了定期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话聊天,不少家庭的子女还出资为老人装修房子,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舒适。

  邻里互助,和谐温馨传佳话

  居民要出远门,家里病人谁来照顾?如果你住在“慈孝楼”,邻居一定会拍胸脯保证:“放心,有我们在!”

  四楼居民周阿姨要出国照顾女儿,可家里还有患癌症的老伴黄志雄,这让她犯了难。五楼的老党员陈民梁闻讯赶来了,一楼的楼组长顾菊丽也赶来了,他们当即表示愿意帮忙照顾病人。

  周阿姨走后,他们不仅时常上门嘘寒问暖,照料黄志雄的饮食起居,还带动更多楼组居民加入到照顾病人的行动中。

  每到傍晚,只要看见周阿姨家灯不亮,好心的邻居就会上门询问。有一次,黄志雄去川沙老家小住几天,临走时忘了告知楼组邻居,担心得邻居们又是敲门,又是在小区附近分头寻找,最后还报告到居委会。得知情况后。黄志雄感动地说:“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长者慈爱,亲情真情暖人心

  “慈孝楼”里,除了尊老,爱幼同样蔚然成风。因为心疼年轻人工作繁忙,五楼的刘素娣每次倒垃圾都会主动把邻居门前的垃圾顺手倒掉;如果有年轻父母时间紧张,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楼里的老人们不仅抢着帮忙去接,还把家里好吃的都拿出来,生怕饿着孩子……

  三楼一对50多岁的老夫妇,自愿抚养孤儿侄子。当侄子因未能考取大学而意志消沉时,他俩不仅从生活和精神上悉心照料,还积极为他做好“两手准备”:鼓励他抓紧复习,继续再考,同时也勉励他考虑参军事宜。如今,侄子从部队复员回家,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楼组长顾菊丽笑着说道:“楼组就像一个大家庭,因为大家团结互助,所以生活在这里格外温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