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纯清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愿做陕西现代农业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6:04 三秦都市报

  

袁纯清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愿做陕西现代农业推销...

  全国人大代表、省长袁纯清昨日上午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全国“两会”联合访谈,就陕西“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访谈结束时,袁纯清说,希望关心我们陕西发展的广大网友多为陕西的发展献计献策,出更多的主意、提更好的宝贵建议,使我们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我很愿意做陕西现代农业的推销员。当日,袁省长带去了咱陕西的三样特别礼物———武功县农民织的围巾、凤翔泥塑、洛川县产的苹果。图为袁纯清在接受访谈本报记者宋红梅摄

  苹果 泥塑 棉围巾名扬天下

  主持人:今天袁省长特意给大家带来了三样特别的礼物,都是陕西非常有名的特产,请袁省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袁纯清:我今天特意给大家带来了三样特别的礼物。第一样礼物是咸阳武功县农民织的围巾,大家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摸起来很柔软,也很美观。这个围巾既有历史,也有人文,本身非常具有美感。说这个围巾有历史是因为在东晋时代,陕西的武功县有一个才女叫苏蕙,用家里的织机织土布,当时就成为了一个品牌,她织的锦缎名扬天下。武则天专门对她有一个评价——“超今迈古”,后来苏蕙就成为了一个很有名气的才女了。

  今天在武功县已经把它做成一个品牌了。现在陕西的咸阳、渭南,有两百多个村子的妇女织这种布,已经成为一种商品了。像床单、围巾,有的还织鞋垫子、拖鞋等几十种,已经达到了50万件,销售到了东南亚、美国。

  第二件礼物是泥塑,这是一个猪年的泥塑,很有生活气息,大红大绿。关中地区的民俗文化是非常丰富的,泥塑是关中地区文化的一种反映。泥塑说起来历史也很久远,春秋时期就有了泥塑,主要在我们的宝鸡地区的凤翔县,泥塑是传统的工艺。春秋时有黏土,就有了泥塑。现在在一些古墓里挖掘出来的文物就有不少陶器,陶器就是泥塑。这个传统慢慢在民间流传下来了,现在有一个六营村。这个村有2000多人,有将近2000人专门做泥塑,一年有30多万件。

  刚才是观赏性的物品。现在第三件礼物是吃的,就是苹果。一讲陕西苹果大家都很熟悉。一说“陕西苹果”就是一个品牌的概念,已经驰名中外,我手里拿着的就是陕西省洛川县产的苹果。陕西现在有多少苹果呢?现在有693万亩苹果,去年产了650万吨苹果。我们的苹果已经销售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信息进村入户推动“一村一品”

  主持人:您的“一村一品”具体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袁纯清:“一村一品”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一个村子生产具有当地资源优势特色的产品。现在我们农村的发展要走“一村一品”的路子。我们要搞现代农业,必须要走产业化路子。这个产业化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它必须是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

  今年陕西省政府开始实施“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在“十一五”期间,通过一千个村的示范,带动一万个村的发展,可以覆盖到陕西三分之一的农村,这将有力促进新农村建设。在“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建设中,着重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特别是信息服务。现在农民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位置,产品生产和销售渠道没有很好对接,经常出现种植过剩,导致产品卖不出去的现象。为此,陕西省2007年着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并通过这个载体,建立健全包括销售网络、科技服务等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渭河被污染 我也很痛心

  主持人:有网友非常关注环保问题,今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突出强调了环保问题。有网友问,袁省长,被誉为陕西母亲河的渭河被一些造纸等企业污染成了散发着恶臭的黑河,不知目前治理的情况怎么样?您打算如何加快渭河的污染治理呢?渭河上那么多排污口,都能管得住吗?

  袁纯清:我认为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这次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对环保问题做了特别强调。我认为发展是硬道理,节能环保也应该成为一个硬指标。大家很关心渭河的治理,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现在的渭河水量减少了,水量减少以后,本身净化率就要降低,加上大量的造纸、印染企业,使渭河受到污染。现在渭河的水是劣五类水。这条河已经失去了它生态的功能,我也很痛心。为了加快渭河治理的步伐,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6年开始加大力度,采取几个方法。

  第一是“关”。凡是污染严重的企业,排污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一概关掉。

  第二是“建”,就是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

  第三,搞生态整治。在渭河流域发大水的时候,很宽的河面。没有水的时候,就是一些沟沟了。我们正在咸阳、西安的渭河城市段进行生态修复。

  所以我本人非常有信心。去年通过一年的努力,今年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乐观,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第一步,在“十一五”末期,把渭河的劣质五类水变为五类水。通过十年的努力,使渭河的水质能够符合我们现在讲的生态要求。

  把旅游打造成陕西的支柱产业

  主持人:陕西旅游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

  袁纯清:陕西是旅游大省,应该说陕西的旅游是我们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我们要做十大旅游景点,八条旅游精品线路,像壶口瀑布、华山等。现在陕西像华山这么美的地方还多的是,陕西的秦岭里就有六个国家级的公园。很多人不知道陕西有大熊猫,全世界连动物园里的算起来大概有1500多只大熊猫,在陕西有将近400只。我刚才讲周至县有一个珍稀动物抢救保护中心,这里有非常漂亮的大熊猫。

  我们打算把旅游作为一个支柱产业进行打造,包括今年有一些高端温泉洗浴项目,比如在华山脚下有一个温泉,是香港投资做的。在华清池有一个温泉洗浴,日本人来了以后说比日本温泉的服务做得还好。我们今后还要打造一条温泉带,做到真正有温泉可以享用。在关中平原有900多平方公里下面是温泉和地热,我们的咸阳已经取得国家“温泉城”的称号。

  非常感谢新华网能够给我们陕西提供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和关心陕西发展的网民们交流。希望关心我们陕西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多为陕西的发展献计献策,出更多好的主意、提更好的宝贵建议,使我们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我也很愿意做陕西现代农业的推销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