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植树节连年向孩子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23 江南时报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古城苏州,从近日开始,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就不绝于耳:昨天,30多位尚未成年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苏州百花洲公园,栽下一棵棵亲子树,孩子的父母均是义工联盟的成员;10日,金阊区“手拉手”爱心援助中心等团体,共同举办了一场以“植感恩树,立报国志”为主题的植树活动,贫困学子和大学生志愿者在爱心的见证下,种下了一棵棵“感恩树”;昨天,另一场“爱心许愿植树”公益活动在石湖景区拉开帷幕,这场植树活动的主角是苏州市聋哑学校的20个残疾小朋友……

  预计,今天类似的活动在苏州,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会蜂拥而至。

  然而,在爱心为泉全民植树的日子里,本报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投诉:

  过个植树节捐款为哪般

  3月8日晚,一位学生家长李先生向本报投诉昆山市花桥中心校,称植树节来临,他在该校上小学的女儿问他要钱,说是要给植树节捐款。捐多少?第一天女儿说最少30元,后来又说20元也可以,但不能再少了。李先生表示,他对学校要求学生为植树节捐款的做法很不理解。他认为植树节,学生们可以以多种形式来过,不见得只有捐钱种树才有意义。何况孩子哪来的钱,还不是逼迫家长。而家长已通过纳税的方式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尽过力了。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东大门——昆山市花桥镇的花桥中心校附近,几位被采访的学生家长证实了李先生的质疑,他们的孩子也都向学校捐了款。捐了多少呢?一般都不低于10元钱。这些家长表示,学校这样做的确令人费解。

  一位学生家长顾先生认为,植树节的目的是要让孩子们从小爱护树木,爱护绿化,是培养孩子的意识,如果直接与钱挂钩,恐怕达不到目的,还容易使孩子们形成错误的见解,那就是钱能够解决任何问题,钱是万能的。“因此,我想请记者问问学校,让孩子们捐款为的是什么?”

  基于对苏州各地学校收费都比较规范的判断,记者首先向其他学校打探。与昆山市花桥小学类似、也属于农村小学的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的校长张洪鸣先生说,他们学校在植树节没有举行大规模的活动,更谈不上捐款。张洪鸣介绍说,在他所熟悉的吴中区的学校中,没听说过有这样的捐款活动。花桥镇也在苏州大市范围,不大可能有不规范收费。据张洪鸣分析,这个投诉可能是另有原因的,或者是不够真实。

  张洪鸣校长认为,叶圣陶实验小学地处农村,孩子们对树木的认识比城市里的孩子更直观,对树木也会更有感情。学校希望孩子们认识植树节的意义,爱护绿化,爱护树木,热爱大自然,因此每年的植树节都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但由于孩子们小及其他原因,如该校一年到头都有实验田可种,并不带领学生直接去植树。

  校方:

  师生都掏钱多少凭自愿

  3月9日上午,花桥中心校的两位副校长陆女士和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提倡为植树节捐款已经有几年时间,这是学校在植树节期间的一个传统做法,学校的绿化曾经被有关部门肯定。至于捐多少,则属于自愿。

  据副校长陆女士介绍,学校这样做已经有了几年时间,算是形成了一个传统。几年来也没有遭到投诉。学校一提,老师和学生都会捐一些钱,少则一元五角,多则几十几百。“我和王副校长今年都捐了200元,校长还要多捐一些。教师一般都是几十元。”王副校长补充说,具体多少是自愿的。

  陆副校长表示,学校不可能为了师生这点钱违反学校收费规定,一是这属于自愿捐款,是给植树节捐的,不存在乱收费;二是学校每年为绿化投资很大,都是财政拨款,老师和学生这点钱也于事无补。她介绍说,学校占地面积3万2千平方米,绿化面积达1万2千多平方米,政府财政每年都拨款搞绿化,学校有一位专职花匠(工资福利享受财政拨款),另外绿化办公室还派人来学校对绿化进行养护。由于绿化好,爱绿护绿活动有特色,学校先后被昆山市环保局和苏州市环保局评为绿色学校。

  为了证实捐款自愿的说法,王副校长带领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个班的学生。这是一个上体育颗的小学六年级班级,王同学对记者说,她捐了15元,另外一个女孩捐了10元。在篮球场,一个男生说他捐了25元,其他同学10元到20元不等。“你们捐款都是自愿的吗?”记者问,“自愿的。爸爸妈妈一般都不会反对。”学生们回答。由此看来,捐款数目是自愿的,多少不限,但这个班接受调查的同学都没有少于10元的。

  陆副校长分析,投诉的家长可能对孩子的话没有进行分析,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攀比心理。所以孩子对家长说一定要多少钱,并不能代表学校的意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