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欲花数百万元命名小行星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0:15 北京晨报

  晨报南京专讯 “有位国内著名的明星,几次三番托人来到紫金山天文台,一出手就是数百万,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小行星,但是被我台坚决拒绝了。”全国人大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昨天告诉记者,虽然这位明星名气很响,但是也同样有很大争议,所以,尽管极想花钱但还是没能如愿将自己的名字“送上天”。

  全国人大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前天表示,科学界有不成文的规矩,商业性命名会亵渎科学家的研究,他明确表示,花钱买新发现小行星冠名权,现在肯定是不可行的;目前紫金山天文台也没有这样的计划,而在国外很少听说有类似的先例。目前小行星的命名有多种方式,有地名,但更多的是以一些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名人,特别是著名科学家命名的,比如李政道星、杨振宁星。

  严俊台长告诉记者,小行星的命名,最终要通过全球小行星研究委员会通过,如果随便把命名权卖给哪个单位或者个人,到那里也是通不过的。在全球小行星研究委员会里,有自己长期形成的命名规矩,比如说政治家和军事家,一般必须在100年以后才能考虑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

  严俊介绍,虽然小行星的命名没有严格的条文来约束,比如曾有科学家是个金庸

武侠小说迷,在观测天象的无聊时间里大多以看武侠小说来调节,当他发现一颗新的小行星以后,就命名为金庸作为纪念,就这样,金庸的名字被送上了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