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者投诉十大案例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5: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昨(12)日,省工商局和省消委会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四川省去年十大典型投诉案例,其中涉及到房地产、汽车、旅游等多个行业。

  案例一:土地使用证迟迟不办。宜宾县柏溪镇尹某等59户购房户向宜宾县消委会投诉,要求宜宾某房地产开发商立即为各业主办理土地分户使用证。

  宜宾县消委会召集投诉人代表和被投诉人进行调解,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向开发商讲明利害关系,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宜宾县消委会还积极与县国土资源局取得联系,敦促开发商履行协议。目前开发商已将土地分户使用证办好并全部分发到了购房户手中。

  案例二:乱收天然气入户费。成都的杨先生通过拍卖方式拍得住房一套,但在交清购房款后,杨先生对收取4800元天然气入户费提出质疑,对方因此拒绝将钥匙交给杨先生。

  省消委会根据省物价局和成都市物价局有关文件“水、电、气等房屋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应纳入建设成本,不得再在销售价格之外向消费者收取”的规定对双方进行调解。经几次调解,最终委托拍卖方免收杨先生的天然气入户费,并对其余59户业主全部免去天然气入户费。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万余元。

  案例三:烟农投诉劣质肥料。德昌县大湾乡马米村12户烟农反映,他们先后在德昌县某农资公司购买了磷酸二氢钾(铵)肥料,用于烤烟追肥,但施后,烤烟全部烟叶卷叶、萎缩。德昌县消协经过现场调查,及时送检,咨询专家,查阅资料,多次召开沟通联系会,组织调解,历时40多天,终使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农资公司将补偿款119700元兑付到烟农手中。

  案例四:新购汽车部件老化生锈。两名消费者先后从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猎豹牌轻型客车各一辆,使用后发现许多部件老化严重,多处生锈腐蚀,车底封胶颜色存在差异,怀疑实际出厂日期与标示的出厂日期不符。省消委会多次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由经营者对所售汽车进行维修保养,分别对两位消费者补偿38000元。

  案例五:保质期内起搏器没电。凉山州一退休干部张某因心脏病于1998年10月9日在某医院手术植入一台由陕西某医学仪器有限公司销售的德国产心脏起搏器。2005年4月,张某突然身体不适入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脏起搏器

  电池耗尽,重新植入一台新的起搏器,花费近4万元。张某认为在保质期内电池耗尽是产品原因。省消委会对双方进行调解,最后由陕西某医学仪器有限公司一次性补偿给张某2万元。

  案例六:稻种纯度不够造成减产。泸州市泸县太伏镇五里村农户投诉称,部分杂交水稻品种结实率低,造成减产。泸县消协与县种子站人员经现场调查,证实种子确实结实率低。后经调解达成协议,因种子纯度不够,种子公司按一亩赔偿324元,赔偿受损农户共计68040元。

  案例七:经营者变更购物卡使用受阻。乐山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其经营场所、设施转让给乐山某百货有限公司,百货公司将购物广场重新装修开业,持有原购物卡的消费者前去凭卡消费时受阻。乐山市消委会直属分会牛耳桥工作站查实,持有购物卡的消费者达300余人,涉及金额11.6万余元,遂向经营者阐明企业发生变更,应当由其继续承担相应义务的法律依据。经耐心调解,该公司承诺原购物卡可以继续使用。

  案例八:“缩水”旅游。德阳广汉市王某等7人与该市某旅行社签订丽江、泸沽湖双飞4日游旅游合同,但旅行社未按合同约定让王某等游完规定的景点和供应免费早餐。广汉市消委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后由旅行社赔偿王某等1200元。

  案例九:隐瞒保健品禁忌。老年消费者曾某参加了某保健品公司举办的自贡片区联谊活动,花5858元购买了一套床上保健用品,使用后出现心律过速、胸闷、头晕、血小板减少等症状。自贡市消委会调查得知,该公司内部资料显示有高血压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不能用此产品,而消费者正有此病。经调查,该公司未向消费者介绍这些注意事项。经调解,经营者同意退货。事后,经营者不履行协议,也无法联系。市消委会查询该公司材料,找到公司联系方式,经过多次交涉,公司经理亲自将5800元现金送到曾某手上。

  案例十:手机不三包。内江市郭北镇谢某投诉,他以2080元的价格在某电讯机具修理部购买了一台手机,后手机持续出现不能开机、时常断电、开机反应慢等故障,且一直不能维修好。内江市消委会碑木分会组织双方调解,向经营者宣讲《消法》和手机“三包”的相关规定,最终,双方达成退机协议。■本报记者肖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