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弟弟征婚无人问津 为做网络红人已花掉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02 东亚经贸新闻

    相关报道:红楼弟弟街头征婚 要求超过芙蓉姐姐李宇春(图)

  东亚讯(记者 庄利铭 实习生 梁婷) 昨日下午,按照此次长春之行的原计划,“红楼弟弟”背着吉他,手拿征婚牌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向长春高校的女大学生们发出了征婚邀请,3个小时过后无一人应征,首日校园征婚宣告失败。

  舞台一 东北师大体育场门口

  过往女大学生捂嘴乐

  背景音乐:《一笑而过》

  昨日13时许,“红楼弟弟”戴着墨镜出现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场旁,将征婚的牌子举过头顶,大学生们好奇地凑过来瞧个究竟,三个女大学生手拉手看到跟前,仔细看完征婚内容后,全都捂着嘴笑着走开了。一位女学生对旁边的同学们说:“他就是那个在文化广场裸奔的,没想到跑到咱们学校来了,真逗!”过去50多位女生,基本都是一笑而过。

  舞台二 东北师大校园内

  女生看见他撒脚就跑

  背景音乐:《躲猫猫》

  见效果不是很明显,“红楼弟弟”决定换个地方试试运气,他来到校园里一个人流密集的十字路口,三五成群的大学生正行色匆匆地赶奔课堂。“红楼弟弟”抓住机会,举起征婚牌子昂首阔步向一群女大学生走去,脸上笑容灿烂无比。谁知,还没等他走到近前,眼尖的女大学生们立即撒腿四散跑开。几番努力,在吓跑N个女孩后,“红楼弟弟”放弃了努力。

  舞台三 东北师大食堂

  看了他一眼接着吃饭

  背景音乐:《寂寞沙洲冷》

  “我相信肯定会有女大学生来应征的,一定会的。”“红楼弟弟”对眼前的失败很不服气,他决定在食堂进行等待,在饭口人最多时进行最后的尝试。17时许,下课的大学生们陆续来到学校食堂,等待了几个小时的“红楼弟弟”,鼓起最后的勇气举起征婚牌子,在人潮如涌的大学食堂里往来奔走。然而,这异常的举动并没有引起预想的爆炸性效果,大学生们在惊讶之余,并没有忘记自己是来食堂吃饭的初衷,没有人对“红楼弟弟”表现过分的热情,全都自顾自吃起饭了。“红楼弟弟”校园行宣布彻底失败。

  为成网络红人 已花了2万多元

  记者:为什么起名“红楼弟弟”?

  红楼弟弟:其实原因挺简单的,当时起网名时想了好多个,都感觉不太醒目,偶然看到电视上正在进行

红楼梦中人的全国选秀活动,便灵机一动把红楼作为自己网名中的重要元素,又上网进行搜索,发现想好的网名“红楼哥哥”已经被人注册,而“红楼弟弟”却无人注册,便正式给自己起名“红楼弟弟”。

  “父母现在很理解我”

  记者: 你全国巡回征婚的费用如何承担?

  红楼弟弟:我是从今年1月份才正式决定走这条路,当网络红人实现人生理想。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还在长沙的一家广告公司当业务员,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开始行动,上一次从长春开始向

芙蓉姐姐求婚,再到武汉、北京等地活动,包括这次来长春征婚,所有的费用都是我这几年打工攒的,大概已经花掉两万多元钱。

  记者: 你父母同意你的做法吗?

  红楼弟弟:一开始父母是不太同意,过年时有亲戚特意来家里问我为什么要去向芙蓉姐姐求婚,我把我真实的想法告诉我的亲戚们,其实我就是不愿意像平常人一样,普普通通过日子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我想走一条不平常的路,想拥有一个只属于我的人生道路,一定要和别人不一样。妈妈爸爸听了这些后,已经对我表示理解,家里还有姐姐,她也挺理解我的。

  “希望全国人都知道我”

  记者:你现在最关注什么?

  红楼弟弟:我很关注网络对我的反应,特别希望自己的消息登上大网站,这样全国人就都知道我了,我就会更加自信。告诉你一个消息,浙江一家网站正在和我谈签约的事,准备邀请我当他们的形象代言人,谈得差不多了,可能性80%,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网络恶搞”背后的利益博弈

  向自己从未谋面的“芙蓉姐姐”求婚,长春街头的这位“红楼弟弟”显然已做好了被网民非议的心理准备。而在此之前,已有“天仙妹妹”、“公交妹妹”、还有本报曾做过深度分析的车正阳裸体征婚事件的主角车正阳,这种恶搞的模式尽管以各种不同的媒介和面目出现,但最终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

  从个体的出位搞笑行为再到有组织的“策划行为”,“网络恶搞”背后的利益链条已经形成。

  “毫无疑问,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专家要想适应时代,必须正视网络时代不断出现的恶搞行为。”沈阳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化传播学院教授李放表示,国内很多传媒领域的专家已开始关注恶搞背后的传媒产业链。

  “新兴媒体是这种恶搞策划的最大赢家,因为这种新闻可以提高网站点击率,而网站的盈利模式又是以点击率为基础的,所以传统媒体在报道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在无形中培育了新兴的传媒产业。”“红楼弟弟”的心中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他最终目标是当一名演员,走出一条“炒而优则演”的道路,而这也是很多网络红人和恶搞红人的最终梦想。

  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传统媒体的受众还是已经开始影响现实生活的网民,在经历了这种恶意炒作的多番视觉“轰炸”和感官刺激后,已经开始趋于理性的对待这类炒作事件,恶搞人群利用“口水”换效益的经营模式也在理性回归的大趋势下出现了“利润”下降的状况。

  对此,李放表示,读者和网民可能一时被蒙蔽,被商业动机、暴利动机和无意识动机裹挟,却总是朝着着更为理性、更为清晰的方向进步,炒作和恶搞的成本也就在无形中被放大,其后的利益集团自然也将放弃这种比较粗俗的经营模式,进而寻找更为有效的吸引眼球的方式进行市场化操作。(记者 傅献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