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心脏停跳15分钟抢救7小时后复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3:59 生活新报
男子心脏停跳15分钟抢救7小时后复活(图)
医生及时抢救男子又有了生命的体征。本报记者 何志强 摄

  本报记者 周晓晖

  男子触电坠楼已“临床死亡” 医院没放弃持续抢救7小时

  “通常情况下,患者的呼吸和心跳猝停10分钟以上,仍能被救活过来是十分少见的,可是,我们抢救的胡兴柱却在入院之前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了15至20分钟,这在医学史上可能也是十分罕见的事……”昨天下午,嵩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黄娥在接受采访时,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开心地说。

  男子:遭电击坠楼昏死

  护士长黄娥所说的胡兴柱是嵩明县嵩阳镇汉人村的农民,今年28岁。3月11日,胡兴柱到同镇的王家村帮自己亲戚建新房。当日14时30分左右,胡兴柱站在一个3米多高的脚手架上,一手扶墙,一手挥舞着手中的一根很长的钢管,不巧钢管却偏偏碰上了距离墙体外约1.6米处的高压电线。

  “当时,我们就站在脚手架下面,忽然听到头顶‘啪’的响了一声,接着就见到胡兴柱突然从脚手架上栽了下来。”在场一同施工的房主王科说。

  见到出事了,在场的人惊恐之后立刻回过神来,一边上前去扶人,可因为胡兴柱的情况非常危急,他们立即拦住正巧驶进村的一辆三轮

摩托车,万分火急地将伤者送往2公里外的县人民
医院
抢救。

  医生:“死亡”超一刻钟

  14时50分左右,胡兴柱被送进了急诊室。急诊科护士长黄娥立即带领全科的11名医护人员进行抢救。经过检查发现,胡兴柱呼吸、心跳和脉搏均已停止,双目瞳孔散大约5毫米,心电图呈直线。按照医学上的说法,患者已经处于“临床死亡”状态。医护人员们还根据病人的体温渐凉,以及从事发后转运2公里多的过程推测,胡兴柱的呼吸、心跳、脉搏已经停止了15至20分钟。

  “通常情况下,像胡兴柱这样处于‘临床死亡’10分钟以上的病人,能够被救活的几率已是非常小了,因此,在场的人都没有对他抱什么希望,但按照医疗原则,我们也有责任对其进行半个小时的抢救。”黄娥说。

  抢救:持续7小时

  据介绍,在抢救室里,医生们首先对胡兴柱实施外胸按压、开放气道、除颤(电击)等心肺复苏术。在对病人2次重复用药后,又进行第二次除颤,在病人入院13分钟后,终于测到了病人的血压和心跳,医生们立即对病人实行气管插管后,接上呼吸机对他进行辅助呼吸。经过不断用药后,医生们再次对患者进行了第三次除颤,随后发现患者的血压进一步有所回升……医护人员们竭尽了全力,终于使他一次次度过了死亡的关口。

  当日21时27分,嵩明县医院又把胡兴柱送到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作进一步抢救。至此,嵩明医生对该患者已抢救近7个小时。

  奇迹:伤者“死”而复生

  昨日18时,记者从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了解到,病人经过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正趋向好转,但仍然处在深度昏迷之中,尚未脱离危险。据该院的医生介绍,像胡兴柱这样呼吸、心跳和脉搏均停止了15至20分钟,生命还被挽救回来的人,在医学史上确实罕见。

  □ 昆滇走笔

  对“死”说不 凸显职业道德

  张朗坤

  一场与死神的战斗把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揪得紧紧的。当伤者在外人看来已然跨入鬼门关的当口,是医护人员没有放弃,硬生生地将他拉了回来。我们在惊叹于现代医学创造奇迹的同时,更为那些坚守着自己职责的医护人员感动——再精良的医学手段要是没人运用,那也白搭。

  这是一种“知其不可为(或者难为)而为之”的信念。因医护人员的坚持,我们最终看到的是责任心。不轻言放弃的责任与随便动一动手的敷衍,其结果是截然不同的。今天的新闻真的值得很多人仔细咀嚼一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