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盗墓贼挖掘5座坟墓专盗头盖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盗墓贼挖掘5座坟墓专盗头盖骨(图)
坟墓被撬开

  盗墓?那墓内一定有许多金银财宝!大多数人都会有这种想法。昨(15)日,崇州羊马镇经功村21组五家人的坟墓被盗了,墓室被盗墓贼翻了个底朝天,5个头盖骨不翼而飞,家属气愤地说“这些人太缺德了!”

  讲述:头回遇到偷头盖骨

  “太缺德了!人死了都不得安宁,开始以为是偷钱,结果是偷头盖骨。”昨日下午,十几位村民围在一座墓地旁议论纷纷。刘德云蹲在一边,好半天才说了句“我爸死我都没哭,但头盖骨被偷了,我……”刘德云的侄子张桂铭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早上6点过,住在墓地旁的曹大爷发现坟墓出现一个脸盆大小的洞,碎砖块堆在一旁,骨灰盒、衣服散落一地,便立刻找到刘德云,“你快去看!你爸的坟是不是被挖了哦?”迅速赶来的刘德云一看,发现父亲的骨灰盒已被撬开,里面的头盖骨竟不见了!接着,刘德云发现附近还有4家人的墓被盗,头盖骨全部不见了。

  “这里有20多座坟,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以前从没发生过这种事情。”陈绍清姐姐的墓地也被盗了,姐姐的两个儿子在新加坡,还没来得及通知他们。随后,记者跟随陈绍清来到一片油菜花旁的一座墓地,“你看嘛!骨灰盒差不多值500元,算是最值钱的了,结果都没偷。”陈绍清指着被撬开的墓说。此时,记者看到一个精致的骨灰盒倒在一旁,里面断碎的人骨清晰可见,“咋不是骨灰喃?头盖骨还是完整的啊?”记者问,一旁的张桂铭解释说,当初火化后,是一部分骨灰和一部分烧碎的骨头,头盖骨比较硬,没有被烧碎,便将骨灰和骨头全放在了骨灰盒里。

  疑问:头盖骨拿去做饰品?

  这些盗墓贼为什么要偷头盖骨?村民们称,有两种可能:一是拿去做药,还有一种说法是拿去做工艺品,人带在身上可以辟邪,“我听有人说拿女性尸骨磨粉可以做成迷药。”但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有关医学专家曾表示,有迷药作用的药物,通常是镇静类药物,或是迷幻剂,不大可能从尸骨中提取此类物质。对于第二种说法,也许有可能,村民李大姐说:“以前看到过一篇报道,说有人拿头盖骨加工成头骨工艺品出售,要卖800元一个!”

  如果真有“头盖骨饰品”,那成都有卖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饰品店,店主大都听说过“头盖骨饰品”,但都说“成都没见过”。布后街口一家小饰品店的老板陈女士,做了近3年的饰品生意,“听说过,也见到过,但好像成都没卖的!”陈女士说,她常到广州进货,见到过用头盖骨做成的耳环,批发价10多元一副。她说除了耳环,估计还有其他的头盖骨工艺品,但在成都还从未见到过,“我是坚决不会买的,啥子辟邪哦?完全就是迷信。”

  家人: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盗墓贼专偷人的头盖骨,村民问“这种人应不应该抓起来?”刘范杨张律师事务所的宋建明律师认为,不管墓里有什么东西,这种盗墓行为本身就已经触犯了法律,性质很恶劣。

  目前,村民已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警方正对此事展开调查,盗墓贼究竟用头盖骨做什么?对这个疑问,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刘德云表示,过几天,会找人先把损坏的墓地修好,让死去的人安心,清明节时,多烧些纸钱。

  早报记者 李震 摄影 向宁 实习生 周正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