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终结“一种了之”的绿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7:45 北京日报

  春光美,好植树。不过,很多人参加过的义务植树活动,往往是栽树兼春游,至于小树苗是不是成活长大了,则鲜有人关心。这种“一种了之”的绿化方式应当终结了!

  为什么要植树造林?是为了绿化美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如果“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插柳不见荫”,义务活动成了走走过场,那么,兴师动众不过是白忙一场,生态环境照样欠着账。植树是要讲数量,但更要讲质量和成效。

  成效从哪儿来?常说绿化工作“三分种七分管”,绝对不是一项只花半天工夫就能搞定的“简单任务”。小树苗栽下去,充其量只是绿化工作的第一步。此后我们不光要计算计算成活率,更要让它们真正发挥应有的生态作用,这尤为有赖于树木成活之后的长期科学管护。

  比如说北京,现在可以用来植树绿化的土地越来越少,市区甚至到了“见缝插绿”的地步,而代之以管绿、护绿、养绿的巨大现实需求。一方面,政府部门从以往的“重建轻管”转向二者并重,乃至以管为主;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当跳出单一的植树环节,参与到更广义的认养绿地、亲自管护等绿化活动中去,履行好公民应尽的义务。

  “一种了之”,有悖植树节的初衷。这一节日蕴含的深意,不光是绿化美化祖国河山,更是营造爱护绿色、崇尚自然、守卫生态的公民意识和社会氛围。终结“一种了之”的绿化方式,权当是我们回归和拓展植树节本真意义的开始吧!RJ19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