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锅炉爆炸操作工被掀飞20多米当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昨天8时30分左右,晋江市西园街道办事处车厝社区的德利瓷砖建材有限公司发生锅炉爆炸事故,一贵州籍员工被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震飞至20多米外的楼板上,当场死亡。

  事发后,晋江市有关领导、西园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立即派员赶到现场,指导、协助抢救、调查、善后等工作。同时,晋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局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据了解,死者是该陶瓷厂看管锅炉的工人邱永相,今年39岁,老家在贵州,到该公司上班已2年多了。爆炸时,他正在锅炉顶端的梯子旁进行检查工作。

  锅炉盖也被掀翻

  在车厝社区该

瓷砖厂事故现场,两个十多米高的锅炉矗立在厂房附近,一根钢铁管道连接着锅炉一端,直接为瓷砖厂烧砖机台输送热量,进行瓷砖生产。仰望锅炉,锅炉顶端四周缠绕的铁皮被炸得“四分五裂”,有的悬在上方,有的掉落在附近的空地上。而在瓷砖厂附近一居民房的庭院内,一个被掀翻的锅炉盖直接掉入压在庭院的假山处,假山上的石块被压得破碎。

  “‘砰’一声巨响,锅炉盖就飞到了庭院的假山处。”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那响声让人听得害怕,儿媳妇赶紧带着小孩跑离现场。

  “爆炸后,周围天空全是黑色烟雾。”当时与邱永相同在锅炉顶端工作的云南籍务工人员于先生说,他吓得不知所措。几分钟后,烟雾散开,他才发现,爆炸前在离自己10多米远处工作的同事邱永相不见了。

  于先生说,一开始,大家以为邱永相已从梯子上退下来了。但是,找了很久,工友们拿了个竹梯爬到锅炉附近一楼房的楼板上时,才发现邱永相躺在楼板上,身上衣服破烂不堪,早已身亡。

  提前上班把命丧

  “如果不是提前上班,他完全可以逃过一劫。”邱永相的爱人何汝先痛不欲生。何汝先说,她和丈夫生有两个儿子,分别为15岁、14岁,均在老家读书。2005年,夫妻俩同时进入陶瓷厂工作。平时,邱永相负责看管锅炉并往锅炉里加煤,上班时间为上午11时,一直至晚上11时下班。昨天上午8点多,邱永相提前上班去检查锅炉气压情况,结果导致邱永相命赴黄泉。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

  目前,事故发生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锅炉爆炸,是操作工操作不当还是锅炉安全性能不标准导致,目前尚无定论。”事发后赶到现场参与调查取证的晋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质监部门需要对锅炉及事故现场进行记录、勘察,才能最终确定爆炸原因。

  据悉,目前,晋江市安监、环保等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该公司是否通过环保评估并合格,以及其所使用的锅炉是否合格等。早报记者 陈祥木 王昆火 实习生 陈燕燕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