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处分通知考生成绩总分判为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5:13 大河网-大河报
    

  3月12日,到了查分的时间,章丽登录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网站,查询的结果让她顿感意外:她的总分为零分。

  章丽随即拨打了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电话,“问过后才知道,周口市招办在1月30日发出一个‘机要件’,我的各科成绩被取消。这位老师还告诉我,我的成绩考得不错,但因为有这么一个‘机要件’,所以不能告诉我分数。如果尽快让当地的招办发一个函取消的话,还来得及”。

  3月14日,记者上网查询,中国传媒大学公布的章丽成绩总分果然为零分。

  这个“机要件”究竟是什么?3月16日上午,周口市招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机要,是指以机要的形式发给中国传媒大学的处分通知单。

  那这份“机要件”究竟说了什么?章丽说,她找了一个亲戚去周口市招办了解情况。3月12日,市招办的人告诉她,两个监考老师的记录上认为,该考生私自带手机进考场,经劝阻后不听,态度恶劣,且撕毁试卷表示抗议。“机要件”的主要内容是因携带手机入场,扰乱考场秩序,各科成绩取消。

  据了解,《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并如实记录;对考生用于作弊的材料、工具等,应予暂扣。考生违规记录作为认定考生违规事实的依据,应当由两名以上(含两名)监考员或者考场巡视员、督考员签字确认。考试工作人员应当向违纪考生告知违规记录的内容,对暂扣的考生物品应填写收据。

  “可至今没人告知我。‘机要件’的事也没谁调查过我,通知过我。”章丽说。

  记者采访了省外一所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做出违纪或作弊处分,通常会调查、告知当事人。

  《办法》中还规定,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我只是为了方便做题撕开试卷的,不叫故意销毁,且监考老师也未提出警告或批评。另外,手机的事发生在考前,撕卷发生在考试快结束时,我提出老师作弊的时间更靠后。如果我有不满,哪有近3个小时后才提出抗议的?”

  章丽把上述情况写了一份申诉函交给周口市招办,要求撤销处分。同时,章丽提出,根据规定,有关工作人员应该受到处分。

  取消处分事情又重新界定

  3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周口市招办负责人郭先生。郭先生称自己要开会,在记者的请求下,他终于答应接受几分钟采访。

  郭先生告诉记者,对章丽的那个处分已经撤销,撤销函已发往学校。“据调查,她当时确实带手机了。入场时查出了,监考老师对她说即使把卡抽出来也是不对的,手机没带进去,所以构不成带手机进场。她当时的状态咱都能理解……她撕试卷的情节是轻微的,不能说是构成扰乱考场秩序,因此又重新界定。”

  记者:那两位监考老师的考场记录准确不准确?

  郭先生:当时想着东西带进去了。这个在以后的考试中要准确定位。

  记者:章丽说做出处分没告知她。

  郭先生:是通过违纪通报栏进行公示的,她没看到。

  记者:做出处分前调查她本人没?

  郭先生:没调查到,当时要调查到就肯定……因为时间比较紧!

  记者:章丽举报那个监考老师作弊的事……

  郭先生:不存在。她(章丽)说的也没证据。

  记者:既然已经撤销了对章丽的处分,那老师的记录是否意味着不准确?对此应进行问责吗?

  郭先生:她不就是带手机进场被人家看出来的吗?人家记得也没问题。

  记者:能否看一看考场记录、处分和撤销处分的内容?

  郭先生:内容就是那些,现在是针对那些进行重新定位。

  记者:纠正错误是个积极的举动。

  郭先生:不能说是一个错误……咱就说到这,要开会……

  记者希望郭先生能提供两位监考老师的工作单位或联系方式,但郭先生未提供,“你现在不要找老师,这是咱招办的责任”……

  当章丽听到市招办撤销处分时说,感到十分欣慰,“这是积极的”。

  监考老师“我正在搜集资料准备告她”

  由于郭先生不能提供两位监考老师的工作单位或联系方式,3月15日下午,记者只能冒雨寻找相关人士。

  几经周折,记者查找了周口实验小学的教师通讯录,并未发现有“王莹”的名字,但发现了一个叫“王萱”的老师。

  记者拨通了“王萱”的电话,没想到的是,“王萱”就是章丽所说的“王莹”。

  没等记者说完采访意图,对方就说:“这个情况,上面有领导,你可以到主管部门了解一下。现在这个事情(指帖子)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不能正常工作正常生活。”

  王老师说自己现在很忙,“我正在搜集资料准备告她……谁说话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说的……”

  最后,王老师让记者留下手机号,然后再联系,但记者一直未能等到王老师的电话。随后,记者几次发短信给王老师,希望她接受采访,但截至昨晚发稿时,王老师也未能和记者联系。

  据悉,经网上查询后,仍未能发现章丽的新考分。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一位女同志告诉记者,有关章丽处分的撤销函她本人尚未见到,查分通常在网上查,一般不接受电话查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