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TV纪事:爱上京剧的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37 CCTV纪事

  CCTV新闻频道纪事播出爱上京剧的外国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格法:我就是不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问,你干吗,这里面有什么,让你学这个!你干吗不搞你原来电脑。这个是我最难受的时候。太多了。就是不懂京剧,不懂这个为什么它叫国粹。都懂它叫国粹,不知道为什么叫国粹,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国粹这两个字已经是开玩笑,已经在中国变成一个开玩笑。

  格法在伊朗出生英国长大,他32岁来北京学习京剧,至今已经14年。因为学的是猴戏,大家都叫他洋猴王。

  我们去年见到格法的时候,他正在准备2006年12月份在上海的一场演出。为了让外国人能更好地了解京剧,他把京剧《美猴王》改编成了英文版,而且每次演出他都会找几个普通外国人来扮演戏中的小角色,比利时人安利就会在这次演出中扮演土地。

  格法:你怎么知道这是京剧?

  老太太:你的姿势就是京剧的动作。

  格法:是吗?能看出来?有可能是地方戏啊!

  老太太:不是。

  格法:为什么?

  老太太:京剧很有规矩的。

  格法:规矩?您喜欢京剧吗?

  老太太:现在不太看,以前看的。看不太懂,要看词才听得懂。

  格法是在北京戏校学的京剧。十四年来,他每天都要压腿练功。在中国,学京剧讲的是童子功,通常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开始练,而格法刚开始压腿的时候就已经三十二岁了。

  老师:往里点啊!

  学生:这一下够意思。

  格法:我这比他疼十倍!我来的时候,到中国,我的骨头、我的腿,只能这样。

  三十二岁就开始拉,天天就有老师给我扳。而且我的功夫,这叫回笼功,这是我们老师说的。你的功夫,你练到什么程度,再停,第二天全回去了。

  因为每天都需要练功,格法没法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现在,他主要的收入是在大学、饭店里给外国人演出和介绍京剧,挣取一些出场费。这天,英国一家大学在北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就邀请格法去做一场表演。

  格法:你让一个大武生,还有美猴王在这么一个小地方演出。把这个饭店差不多打坏了。

  格法:我还说英语?

  格法的搭档:中西结合,你那英语。我这四句正好是中国四句诗,不是念词,这四句诗,正好合适。一个中一个西,俩结合了。

  格法:什么叫艺术?到最后,你喜欢我喜欢,所以我这样做。我失败了也是我的问题,因为我自己是这么要求的。

  这一天,格法要去机场接女朋友森村知慧。知慧这次是专程从日本赶回来准备上海的演出的。格法买了一束花要给她一个惊喜,这种浪漫的行动对格法来说算是很奢侈的。

  格法以前找过两个中国女朋友,但最终,她们都觉得格法学京剧没有前途而离开了他。六年前,格法在中国戏曲学院认识了知慧。

  知慧:我第一次拿到这个。

  格法:不要说啊,不要说。

  知慧:我第一次

  格法:行了

  知慧是日本人,也在北京学京剧,没有固定的工作。一个月前,她回日本在一家博物馆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希望能在那边挣点钱回北京继续学京剧。

  知慧:真的,格法,我真的没钱。

  格法:你没钱买礼物。

  知慧:你说让我给张老师买礼物。

  格法:算了,买礼物给费老师。

  知慧:我下次一定记得,这次我真的没钱。

  格法:那你不是打工了吗,工作了吗?

  知慧:要25日才能给钱。

  格法:还没给你工资。

  在饭店吃饭的时候。格法:这是什么?你看也有菜也有豆腐。就来一个这个,又有菜又有豆腐。

  格法:她(知慧)已经学了几年,还不到三十二岁,她准备超过我。

  知慧:对,我还年轻。

  格法:她还年轻,还从日本给我打电话。是不是?

  知慧:不好吗?

  记者:你们也有竞争?

  知慧:也有。

  格法:不是不好。

  记者:你从日本打电话给他说你要超过他?

  格法:如果……

  知慧:没有?格法,不是说你。

  格法:如果我在中国,如果我的脸不是外国人的脸,大鼻子,那我就不行了,这个我同意。如果我不是外国人的话,根本不会来做这个事情,到舞台就是一种战争,到舞台就是一个比赛。

  格法经常说自己是伊朗人,也是英国人,也是中国人。格法出生在伊朗,十三岁那年,父母把他一个人送到英国去读书。但是在英国最初的生活,对格法来说并不美好,在英国长大很不容易,一个亚洲人在英国长大很不容易。

  格法:我们小的时候,什么时候都在一起,都是跳舞,都是唱。说白了,亚洲人比较亲情,英国人是很冷淡的。而且最早我就一个人在那边长大。

  记者:十三岁?

  格法:嗯!不过这种跨文化的适应都是比较困难的,等到我爸妈,等他们到英国,我已经变了。

  格法花了十几年时间才融入英国的文化,他拿到了计算机的硕士文凭,成为一名三维动画师。但是在三十二岁那年,格法看了一场北京京剧团的演出,开始迷上京剧。他不顾父母的反对,辞职来到北京学习京剧。

  记者:那你后来到了中国,又要开始一个进入另外一个文化,这么一个过程,不会感到担心吗?

  格法:不一样,那会儿我追求一个我认为很有价值的东西,很有价值,所以那是一种爱护。那就多少苦,多少疼,多少问题——没钱学,没有朋友,吃饭不适应,说话听不懂,这些都没问题,因为我是正在路上追求一个很有价值的、很有意思的东西。这个时候,生活就有意思了。

  格法在京剧方面的启蒙老师是北京戏校的马幼年,马老师在十八岁那年腰椎受伤一直行动不便,很多人都觉得他不适合再练京剧,但他一直坚持到现在。

  格法:我估计他(马老师)那个时候的情况跟我这个时候的情况一样,他离开家,家里在农村,外地,已经十八岁了,已经学了十几年了,而且家里人、外面人都有要求、有希望。回去?这样回去干什么?没有办法,没有办法,必须继续做。我现在,我的生活,我的经济生活方面最不好的时候,一样的道理:我回去干什么?我到那边打电脑,用电脑赚点钱过日子,我会疯了。你觉得赚钱有意思;有房子有意思;有车有意思;吃喝玩来,我来,我请客,你觉得这个有意思,那你别活了。因为你到年纪大的时候,快没有你的时候,你就明白了。所以我追求这个东西,就是认为它有意思。别人怎么说我不听,因为我心里面就是认为这个东西有意思。

  格法把自己拜师学艺的感受写入自己的剧中,为了让更多外国人能亲身感受京剧,他找了英国小孩安格斯来扮演学艺的孙悟空。

  格法:看着观众。

  安格斯:如果你不教我,我就不起来。

  格法:停一下。你要来两遍,记得吗?我要听见你的声音,我要从那边都能听见你的声音。

  格法:看着我们。

  安格斯:师傅,你能教我吗?

  格法:我听不见。

  安格斯:师傅,你能教我吗?弟子在这里。

  格法:你回家去吧。

  格法:然后你指着他说,我知道你是闹着玩的。

  记者:你的朋友中有人知道京剧吗?

  安格斯:他们应该听说过,但是没人喜欢,没人演过。

  记者:所以你现在是喜欢京剧了?

  安格斯:对,我在表演京剧。

  演出临近了,格法找了以前的老师来家里练功。

  格法:马老师,你演的那个龙王看不看?

  马老师:录了没有?

  格法:有。

  马老师的师弟:看看怎么样。

  马老师:对,给你师弟看看。

  马老师的师弟:让我看看你这龙王怎么样。

  马老师:不怎么样。

  马老师的师弟:还不如我这卖玉的呢。

  马老师:现在不敢说了,那阵儿还能招呼。

  马老师是一位退休京剧演员,而他的师弟则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转行去卖玉。

  马老师的师弟:你看你现在还是拿艺术当终身的这个,我现在已经拿艺术不当艺术了。

  马老师:从小干了这行,你就得爱这行,那才对。

  马老师的师弟:我跟你扳杠了,我不能再爱了,我再爱我就该,所以这行我要跳过去,我找我的生路。对不,师哥?

  记者:你一开始小时候是学戏吗?

  马老师的师弟:就学戏,

  记者:那后来怎么不练戏了呢?不喜欢?

  马老师的师弟:不是不喜欢,我觉得这个,当时我脑袋里有一个想法:就认为这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年轻的根本就不瞧。那会儿上座率的话,卖完之后你看上联,一二百人。我瞧着路子不对,我赶紧的,再往里混的话,也混不出什么名堂出来。现在有一级演员又能怎么样,那唱洋歌的、唱歌曲的,你瞧宋祖英、韩红。梅先生是艺术大师,是博士,世界知名的博士,你给他刨出来唱《霸王别姬》,他唱不过韩红。你要不你试试。为什么?年轻的不瞧,不懂!所以艺术呢,那会儿我就考虑到这点,确实好,艺术,中国的国粹,但是现在人接受不了。

  虽然准备演出很紧张,但是格法仍然抽空去河北固安的一家戏校给学生上课。这家戏校最早是格法以前的老师开办的。

  格法:都听了吗?你踢的时候。这个脚,左边的脚,要抓,把你上,你的身体往上走的,你踢的时候。

  现在,学校里只有八九个学生,都是格法和老师们一起从附近的村子里招来的。

  校长:为我们国家传播我们的文化。

  格法:我已经不听这些话了,跟我的这些话太多了,反正作为朋友,我知道是好意。其实很多人用这个,一说说这个,根本不是这个意思,他不理解,他就说,他很礼貌,他叫礼貌,他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校长:你看像咱们干这行的,是发自内心的跟你说这些女老师:跟你说这个,他决不会,不一样。

  校长:其实我只是个爱好者,想把这个文化发扬光大,现在就面临着京剧也不太

  景气,年轻人也不太理解。所以说,怎么发展,也只能慢慢地用个人能力尽力而为。

  格法:对对对。

  格法:中国人呢,他一般的还得生存。他生存不了,就把这个东西进去也扔了;外国人呢,他如果精神到了,他喜欢,这就不一样。所以为什么说一个市场,有外国人,让外国人能感兴趣,这个艺术会有市场。其实他们做的这个旅游的市场对艺术不好,因为外国人一般看的戏,都不了解,就是了解的太少,他走了,他认为这就是京剧,看过,第二次你要带他去,他就不去,他说我看过我看过。你根本不懂,他说我懂我懂,我知道、我看过,他不相信了,不相信。为什么?第一次给他介绍的,第一次的印象是个很吵闹的。

  格法:十年以前,我开始在北京的一些大使馆饭店,人家请我讲讲课,我知道的不多。其实我知道的,也有几年的研究,我知道的反正比别的外国人多得多,而且我很流利可以和他们沟通,我不用通过一个翻译。这个翻译,老拿一个字典,你这些字,中国古老的这些字,在字典里面你找不着。翻译出来的东西跟这个不一样,不一样。

  女老师:意思有时候还会变呢。

  格法:所以我一直动脑子,怎么,有多年了,看很多戏,和老师聊,跟艺术家聊,还有我知道英国人的文化,用什么办法让他们理解、让他们明白。很快,你就很准确也很快,他就明白了,他还要想知道。

  12月7日,演出当天,为了引起外国观众的兴趣,格法在演出的开始有一场独特的讲课。

  安格斯:1995年3月,我学了云手。它要求两臂展开,两手与肩同高。1995年8月,该吃午饭了,但我昏睡过去了,没有力气起身去食堂。有些孩子笑我没用。中医告诉我说,我的身体状况就像患了六个月的流感。我告诉他我还没有习惯北京的气候和京剧艰苦的训练。

  安格斯:格法,我找到这个本子。它是什么?

  格法:那是我的日记。

  安格斯:对不起,我刚刚把它念给大家听了。

  格法:京剧告诉你中国人以前怎么交往,他们穿什么,在家里做什么。而那些现在都改变了。

  安格斯:格法,为什么京剧那么吵?

  格法:因为以前,京剧需要和猫狗的叫声还有小贩的叫卖声竞争。以前的戏帮常常在露天表演,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所以必须很大声。用锣啊鼓啊,来吸引大家来看。有点像街头剧院。这就是京剧的起源。

  在演出结束后,外国观众说:你能得到一些解释。非常好。我觉得纯粹的京剧要去国外的话,会有一些问题。因为大家听不懂。这次你能听到一些关于孙悟空的解释。非常好。

  安利: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他们穿这种衣服,为什么这样勾脸,为什么做什么动作。因为格法的话,猴子王的话,孙悟空的话都是英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听懂他的话。我还是觉得这样比较容易了解。可是我还是觉得音乐有点难,因为对我们欧洲人来说,这个音乐非常吵。可是我觉得你应该习惯 ,慢慢就习惯了。

  格法:我想尝试一些新的方式。中国文化如此丰富,还没有完全传播给外国人。中国人不只是生意人,也不只是武术家,中国人有很强的幽默感。京剧里面包含了中国诗歌,文学,历史。几千年历史都在唱念做打当中。很可惜,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摇滚,嘻哈,好莱坞,迪斯尼。所以京剧也在苦苦挣扎上海的演出票房很成功,但因为是慈善义演,格法自己并没有拿到多少钱。

  现在,格法和知慧又开始准备今年去英国六所大学的讲学演出了。

  CCTV新闻频道

  [首播]:周日11点10分

  [重播]:周日23点15分

  周一04点10分

  周五14点10分

  联系方式:北京市羊坊店115号央视新闻评论部《纪事》栏目

  邮编:100038

  热线电话:010-63984661

  Email:jishi@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