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字典将陪客解释为妓女接待嫖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3:04 京华时报

  市民马先生反映:昨天在王府井新华书店给孩子买了本《咬文嚼字全集》字典,翻看时发现书中对“陪客”一词的解释是“妓女接待嫖客”。后来查证,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是“主人邀来陪伴客人的人”。《咬文嚼字全集》本身就是纠正读者辨别字音和理解词义的工具书,却不知为什么出现如此不雅的直白解释?

  核实:这本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咬文嚼字全集》中“易误读的同型多音词”部分,对“陪客”的“客”分为名词和动词两种解释。名词“客”为轻音,解释为主人特邀来陪客的人;动词“客”读四音,词意有两种,一是陪伴兼招待客人,二是特指妓女接待嫖客。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室宁先生回复:该书在2006年9月首次出版发行,作者是李屹之。对于“陪客”一词中“妓女接待嫖客”的解释,日常用语中确实有此说法,但作为词语解释出现在工具书中妥当与否有待进一步商榷,会将此问题反映给编审人员。

记者:本报实习生 李秋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