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中天被指不懂诗词错填西江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郦亮)易中天(blog)教授最近词兴大发,他一口气写了《西江月·零六年有感》和《前调·六十抒怀》两首词,还贴到博客上供人欣赏。不料刚贴不久,就有网友嘲笑易教授不懂词谱,他两首词根本就不合平仄。昨天,向来对指责不屑一谈的易中天,破天荒地写博客作了强硬的回应。

  2月10日春节前夕,易中天在博客上贴出了上述两首词,表示想以此作为答谢,感谢一年多来支持和关心他的人。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原本用以显示自己古文功底的这两首词,却被网友抨击为格律不对。一个叫“汪斌大夫”的网友将易中天的《西江月》一词的平仄韵读与词谱进行了核对,发现其平仄不符,“易教授,您的《品三国》全球的人都品了,但是容学生狂言一句:您不懂诗词。”很多网友回帖支持这一观点。

  网友的指责让易中天一时间陷入了难堪的境地。昨天他终于按捺不住,公开回帖进行自辩。在他看来,“汪斌大夫”所引的词谱根本就是错的,而按

北京大学王力教授《诗词格律》来看,他写得完全是对的。易中天还把争议归因于北方人的口音,“北方人已经不知道入声字了,但南方人还知道。看来批评我的这位网友是北方人。否则我倒挺想问问他,词谱这事儿,平仄这事儿,您是真不懂呀,还是真不懂呀,还是真不懂呀?”

  一向崇尚以人为善的易中天,这次发这么大火,着实让人吃惊。记者昨天就此请教了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逸明,杨老师在查阅了《唐宋词格律》之后表示,易中天这首《西江月》格律上除了个别词外,并无太大失误,“《西江月》的词牌,向来都是很松的,即便苏东坡作词有时也并不完全依据词牌而来。所以,易教授没什么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