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业生涌进培训班“回炉”后工资成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摄影陈焕联

  一个班级40名学员,半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职场新人选择“回炉”,前往社会培训机构接受培训后再就业。而随着竞争激烈度的上升,培训时间不断前移。

  培训后再找好工作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小敏,在人才市场上奔波了2个月,找到了一份“软件开发”工作,月薪只有1500元。工作了3个月后,她自费前往社会培训学校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软件测试”的培训,培训结束后,顺利跳槽到了复旦金仕达,月薪为6000元,是原来的4倍。

  像小敏这样因为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理想工作而重新“回炉修炼”的曲线就业者正越来越多。

  英孚教育人民广场培训部课程顾问告诉记者,前来参加该校英语课程的学员中,大都有本科文凭,其中大学毕业工作仅半年至一年的职场新人数量要占1/3,很多学员都希望借助技能培训,在目前的职业岗位上有所突破。

  据了解,目前培训市场上受大学生青睐的培训项目主要有英语、IT、驾驶课程。此外,整体形象设计、化妆进修班等能增加就业信心的课程也受到女大学生的欢迎。

  自费学生不断上升

  “这两年,刚毕业就自费来接受培训的大学生越来越多。”“51Testing”上海市场部高级市场专员张明告诉记者,他们开设的“软件测试”培训班里,每40名学员中,约半数是企业委培生,其余皆是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不久“回炉”深造的大学生。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应届大学毕业生接受培训的人数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在两三年前,一个班里几乎全是委培生,很少见到自费生。

  据了解,随着大学扩招,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以前往往由用人单位承担的培训如今正部分前移让应聘者个人负担。以IT专业为例,以前人才少,企业愿意花钱和时间来培训新人甚至委托一些培训机构培养员工。但随着近几年各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企业的挑选余地增大后,为了降低成本,他们更倾向于招聘那些一进单位就能上手的人才,培训也因此前移,由大学生个人埋单。

  课堂教学跟不上需求

  记者注意到,像IT、英语等培训课程大都价格不菲,开价都在万元左右。像软件测试课程收费要1.1万元,一套商业英语课程需要1.6万元左右,而诸如整体形象设计课程也要收费2千元。尽管如此,大学生仍然趋之若鹜。

  马上就要毕业找工作的张静表示:“技多不压身,多点本事,多点就业筹码,花出去的学费迟早能够赚回来。”而已经在本市某公关公司工作了一年的杨凯则希望目前正在进修的商务英语课程能帮助他明年顺利跳槽到外企。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花这笔培训费,可是到工作岗位后才知道很多知识大学里都没有学过。你想拿多点收入只有多学点东西。”小敏表示,这两年社会上最热的IT职业是软件测试,而这些内容她在大学时基本没有接触过。此外,现在IT企业都要求在LINUX操作系统下编程,而在校学习时一般都用WINDOWS操作系统。

  据悉,如果说就业压力大是一方面,驱使大学毕业生再去学习的另一大动力则是大学教材老化,学生的学习内容跟不上企业需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