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疗公司大学招聘引来300多名求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2: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乌鲁木齐3月22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家打着大学生创业园旗号的足疗健康公司向大学生伸出了橄榄枝,吸引许多学生驻足,该公司开具的工资单上,普通员工如文秘、收银等月薪1300元起,而足疗、刮痧等技师、学徒月薪2000元起,仅当天就收到了不同专业大学生投递的300余份简历。

  杨宝林是乌鲁木齐市足之乐健体有限公司的总监,他所在的公司最近几天来了20多名大学生,大多是到公司做足疗兼职工的。据他介绍,前来打听详情的大学生每天都有很多。

  据新疆人才服务中心人士介绍,在目前就业压力很大的乌鲁木齐市,许多大学生已不再将就业目光仅盯在国有企、事业单位,而是纷纷选择了餐饮、商场、酒店及保健类服务行业。对此,许多人忧心忡忡:花巨资培养出的大学生怎么一阵风一样开始从事起服务行业了,这不是人才浪费吗?

  但也有人觉得很正常:任何职业都需要人来做,大学生上大学只能说明他接受了高等教育,并不能认定他就是人才。

  那么大学生做足疗工到底是不是人才浪费?

  “十六年寒窗苦读,出来后从事洗脚工的工作,不仅是人才浪费,更是大学生的悲哀。”新疆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黄文冠说。

  但杨宝林认为,“在我们这里工作并非人才浪费,大学生在打工的同时,也为自己增加了一种技能,虽然足疗技师门槛底,但我们企业对待大学生和初中生的态度,还是明显不同的。只要正确看待这类服务性工作并努力工作,就会有成就感。”

  目前在一家口香糖公司做销售代表的巨永化已经毕业五年了,他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毕竟大学生太多了,工作很难找。有前途的公司往往工资较低,于是混饱肚子的大前提在求职中占了上风。”他感觉,生存是第一位的,理想和喜好是第二位的,大学生当足疗工不算人才浪费。大学生应先学会生存本领,而后再寻找理想,工作应一步一步到位,而不是不切实际地梦想一步到位。

  今年即将毕业的新疆师范大学物理系学生刘世华面对就业这个头等大事非常困惑:现在企业给的工资都低得要命——500、600、800元。穿梭于各个招聘会却一无所获,他对找工作非常失望。

  家在贵州的刘世华说,今年回家见到儿时的伙伴,有颇多感触。他们并没有机会读大学,有的去打工,有的学了技术,现在外出打工的每年少则赚几万元,多则收入十几万元,学技术的也都自己开店了,有了自己的生意。

  “看到别人没读书都混得挺好,而我们这些大学生却前途未卜,真是觉得大学白上了。”刘世华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即将毕业的学生都已没有了天之骄子的傲气,只要有工作、有钱挣,做什么似乎都无关紧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说,“对大部分工作来说,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将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并非上了大学,就一定是人才。”一位企业的中层领导说,“有的大学生上学上傻了,根本不了解社会的现状,不但清高还不切实际,总做出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事。”

  “有些毕业生总想一步登天,刚开始就想做领导,现在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必须先从基层干起,那些现在看来成功的人士,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干起来的。”人才服务中心的李同志说。

  李同志认为现在不少企业对大学生太苛刻了。学生人数多了,他们就不断地压低工资,他们不愁找不着人。”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销售理念、管理模式,大学生要适应这些才能发展,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对刚招进的大学生先洗脑,这段磨合期对大学生来说是个考验。”新疆海鹰经贸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天新说。

  今年即将毕业的石河子大学学生李杰认为,以前毕业生的传统就业观念是要找个像样的工作,企事业单位最好,但现在这已近乎奢求。

  “现在学生就业压力大,选择服务类行业实属无奈,但有工作总比没有强。”李杰说。(实习生 王雪迎 本报记者 刘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