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偷逃跑行人纷纷让路 残疾人上前将其扑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0:37 辽沈晚报

  一名小偷行窃后出逃,20多名身体健全、身强力壮的路人旁观。冲上去抓贼的,是名残疾人。

  “怎么也没有想到,20多名身体健全、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面对着逃跑的小偷纷纷躲闪,而一名右腿残疾的卖大米的小伙子却勇敢地扑了过去!”

  昨晚8时许,沈阳市皇姑区昆山中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许保平仍在冷风中寻找这名没有留下姓名的卖大米的小伙子。

  他说,谁能帮助他找到这名小伙子,他将重金酬谢。

  小偷逃入居民区路人忙躲闪

  43岁的许保平是

上海人,昨晚,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坐落于一条居民区的小巷内,过往的行人车辆不少。

  “这条小巷内两边的门市房多半是我们公司的,”老许说,当晚5时许,他从小巷右侧的办公室出来,和公司一些员工去左侧的房间内开会。两边的距离也就10米左右。

  “因为近,我没有把这边的办公室门关上,我的桌上放着一个手包和一部新买的价值3000元的手机。”他说。

  会议中途,他忽然想到没关门,就向办公室走去。当走到右侧公司的大门时,从里面出来一个穿西服的小伙子,小伙子个子不高,人挺精神。

  许保平说:“小伙子见到我,神色有点紧张地说:‘你们公司招聘司机不?’我说:‘不招。’他很客气地转身告辞就走。”

  许保平心里觉得不妙,飞快地跑到办公室,发现手包被人割开一个大口子,桌上的手机不见了。

  “肯定被那个小伙子偷了!”他跑出去追,那个穿西服的小伙子看见许保平就跑,两人相隔30米左右。小偷转身跑进一个居民小区。许保平心想,小区里人多,这次小偷肯定没跑儿了。

  “我拼命地高喊:‘抓小偷啊!’”许保平说,小偷的身边和前面有至少20多名居民,而且不少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和中年男子,但听到许保平的喊声后,他们都纷纷躲闪,有的还给小偷让路,有的还冲着身体有些胖的许保平笑着喊:“快追呀!”

  腿瘸小伙儿迎着尖刀扑向小偷

  小偷很快从居民小区穿过去,“我追出100多米,你看我现在腿都追瘸了。”许保平说,就在这时,一个他没想到的场面出现了:一名开着农用三轮车卖大米的小伙子冲着小偷扑了过去,“我看到他的右腿有残疾,一瘸一拐的,很严重。”许保平说。

  小偷被扑倒在地,卖大米的小伙子跟他在地上滚,许保平看到小偷从身上掏出一把刀,吓唬卖大米的小伙子,但这个小伙子没理会,继续抓住小偷的腿不放。但由于卖大米的小伙子腿有残疾,被小偷摔倒。小偷把手机一扔,飞快地脱身。

  许保平很感动,扶起卖大米的小伙子,问他姓名,小伙子就是不说,连声说:“这没啥,这没啥。”许保平对他说:“你等我一会,我得好好谢谢你。”但当他回去取钱包再回来时,这名卖大米的小伙子已经走了。

  昨晚8时,记者陪着许保平一直在找寻这名卖大米的小伙子。“我记得他是本地口音,穿得破破烂烂的,人很朴实。我一定要找到他,今后我们公司的大米全由他负责了。”许保平说。

  【反响】围观市民事后称“很惭愧”

  记者在小偷逃跑的居民小区找到了一名目击者、29岁的姚虹,她略有些迟疑地说:“小偷跑过来时,我也跟着喊:‘抓小偷了!’但我是女同志,我没敢靠前。”

  46岁的居民赵广顺沉思了好一段时间后说:“现在看来,这名卖大米的小伙子给我上了一课,其实那一瞬间,我也涌起一股冲动上前抓小偷,我相信大多数居民有这种想法。”

  赵广顺说:“但为什么没人动呢,还是担心。我就担心我冲上去了,而别人不会冲上去,而且我不知道小偷手中是不是带着刀。真是惭愧啊。”

  (辽沈晚报 王志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