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敏·何:在内蒙古创造第一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4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叶飞)“我想当个飞行员。如果40岁的时候还不能实现,那么50岁的时候能不能实现?如果50岁的时候不能实现,那么60岁时还能不能实现?……人生就这么几十年,如果现在还没有决定去学的话,当我到了80岁的时候,回忆起来我会后悔的……”诺敏·何说。

  2008年,诺敏·何50岁。这一年是他拿到飞机驾照的第三年,这一年他的生活与航拍、奥运有关。

  诺敏·何,创办内蒙古第一个广告公司

  大学毕业后,诺敏·何曾当过4年多的教师,后调入某电视节目制作中心工作。

  1992年,诺敏·何决定要单干。同年,小白马广告公司成立。

  “我当时去工商局注册的时候,人家不给注册。那个时候,个人办广告公司在内蒙古地区还没有先例。”诺敏·何说,“我就边跑边等,后来政策终于有了一些松动。我所创办的广告公司成了内蒙古地区第一个广告公司。”

  那年,诺敏·何35岁。

  其实,从1986年,诺敏·何就开始涉足影视与广告,并在这个领域颇有建树。1988年聂卫平出战NEC围棋赛,诺敏·何把下棋的过程拍摄下来,做成了32集的音乐围棋专题片,后来专题《黑白对手》还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重播4次100集专题片《黑白对手》在全国140家电视台播出。

  他1995年获得国家二级导演职称,2000年获得国家一级广告创作职称(正教授,是中国第一个由国家人事部门授予该职称者),2001年至2005年担任内蒙古文创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

  诺敏·何,内蒙古航拍第一人

  诺敏·何因为喜欢摄影于是成了职业摄影师;因为向往蓝天于是成了职业飞行员。

  “我的父亲是个天才,他六岁的时候就自制了一把二胡。你唱什么调他都能拉出来。他在数理化以及语言方面都有天赋。当时我们家只有两样杂志是一订就十几年的,一本是《大众摄影》,一本是《航空知识》。我受他的影响,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摆弄父亲的照相机,稍微大一些就能进暗房。尽管相机是个‘单扣眼’,但对于那个时代的一个普通家庭来讲已经是个奢侈品了。”诺敏·何回忆起来那个时候像个孩子一样,“看着影像显影液里一点点从相纸上慢慢出现,这个过程太美了……”

  “同时父亲利用自学的物理知识,带着我一起制作航空模型。我们操纵着线控航模在家属大院上空翱翔时。我看到了小朋友羡慕的眼光,想当一名飞行员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中学时,空军来到诺敏·何所在的学校选拔飞行员,他是几百名学生中挑选出的三人之一,但在最后关头,诺敏·何遗憾落榜。这些都为诺敏·何以后成为一个飞行员埋下了伏笔。

  “这些都是30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我的那位同学已经是一个飞行大队的大队长了。”诺敏·何说。

  2005年6月11日,诺敏·何开始在北京雁栖湖航空飞行俱乐部接受80天的户外飞行训练,在40小时的飞行训练中,大航线、中航线、小航线,诺敏·何起落1000多个架次。

  内蒙古第一位“私用飞机驾驶员”

  诺敏·何成为内蒙古首个私人飞机驾照拥有者,并且有了自己的飞机和机场。截至目前,全国拥有私人驾照的也只有200多人。

  2005年9月17日,诺敏·何在北京购买了MF-3C型国产飞机,并决定9月27日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进行首飞。诺敏·何以内蒙古航拍第一人的角色定位走进人们的视线。

  首飞日风速达到6米/ 秒,一般情况下不宜起飞,但这天是特殊时刻,领导、亲人、朋友几百人赶来助阵。诺敏·何没有理由让他们失望,为确保安全,特意从北京前来参加首飞仪式的教官梁建英坐进后舱。

  马达响了,螺旋桨转了,在一个紧似一个的娴熟动作中,“MF-3”展开翅膀向蓝天飞去,几百双眼睛都聚焦在那蓝天中的银色亮点上。

  诺敏·何在10分钟内潇洒自如地完成了足以让他激动一辈子的第一次飞行。当“MF-3”安全着陆后,亲人、朋友蜂拥而上,向他表示最热烈、最真诚的祝贺!儿子献上一束鲜花。

  诺敏·何刚刚走出机舱,手机里便传来已是70多岁的母亲阿拉塔其其格充满爱怜、关切和牵挂的声音,以坚强和刚毅著称的诺敏·何这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任声音哽咽,泪水横流:“妈妈,我成功了!”

  母亲沉默多时,只说了一句话:“这也是你父亲当年的梦想啊!”

  内蒙古第一次“航空摄影展”

  2007年3月23日,诺敏·何首届航空摄影展在呼和浩特内蒙古美术馆举行。150幅作品是从20000多张航拍片子中选出来的。开展第一天,1000多人前来观展。当高度提高的时候,视角也会发生变化。这些摄影作品都以俯视的角度,大场景切入人们的视线。

  诺敏·何第一次将大家的视野带到了一个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

  “老牛湾,从这个角度看更像个太极湾,我把它取名为《包容和谐》。到底是大地包容了河水,还是河水滋润了大地?其实,它们是相互包容和谐相处。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风格……”

  在诺敏·何的讲解下,更多的人驻足于此。

  现场有人感叹:“这个地方我也拍过,但还是觉得人家这个片子有味道……”

  是的,在诺敏·何视角里,没有仰视。那些蜿蜒的路成了光亮的曲线,成群的牛羊成了点,大片的庄稼地,都是按颜色区分的,长城和黄河相邻,村庄和古堡并存……

  现场展出的大部分作品来自和林格尔县。在这个地方,当地政府给诺敏·何建了300多米长,20米宽的飞机跑道,成了诺敏·何梦想起飞的地方。

  诺敏·何的和林格尔航空俱乐部也成立与此,它正在成为外界了解和林格尔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些航拍作品不仅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也具备很强的纪实性。它不仅为和林县,也为内蒙古自治区提供了宝贵的地貌影像……”前来观展的一位资深摄影家这样评价诺敏·何的作品。

  本报创意策划,诺敏·何要成为“航拍世界草原”第一人

  现在诺敏·何的生活只和航空以及摄影有关。作为一个蒙古族职业摄影师和职业飞行员,诺敏·何的最大梦想就是《内蒙古晨报》为其创意的“航拍世界大草原”。

  《内蒙古晨报》独家为诺敏·何策划几件事:一是拍遍内蒙古12盟市,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另外,拍遍中国草原,并从中选出60或600张图片献给

北京奥运会。

  “这是一件庞大而又系统的工作,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比较多。我知道操作起来有难度,但我把它当成我毕生的追求!”

  目前,内蒙古晨报、先行策略机构共同牵头成立了诺敏·何航拍大草原策划团,目的就是为诺敏·何航拍大草原提供智力支持,使其早日梦想成真。

  诺敏·何“航拍世界大草原”策划团创意发起人、内蒙古晨报社副社长宋和平说:“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为2008年奥运会献礼不仅仅是诺敏·何的理想,也许是每一个内蒙古人、中国人的愿望。诺敏·何航拍大草原,不仅要拍内蒙古大草原,也要拍中国其他的大草原,甚至全世界的著名草原。诺敏·何航拍大草原不仅仅是诺敏·何的个人理想,也是每一个内蒙古人的共同理想。做为媒体人、策划人,我们愿意为诺敏·何提供智力支持,并帮他完成这一夙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