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两天空气很潮湿 有关节炎的人手脚总酸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1:03 东南快报

  有这样一群人,能够准确地进行天气预报,那就是有关节炎的人。这些天晴晴雨雨的,上了年纪的人总感觉关节不太好使,还有酸胀感。怎么办呢?医学专家提醒,春季比较潮湿,关节疼痛会加重,遇到这种情况,除了做好除湿工作以外,平时加强锻炼最要紧。

  起床后手脚僵硬了

  家住五凤兰庭的王女士从上个星期开始,每天早上起床后,手脚开始变得很僵硬,虽然活动后就有些减轻。可是两三天后,手脚开始持续性肿胀,出现疼痛、压痛、僵硬等不舒服的情况。

  而最让她心烦的是,居然有时候甚至连穿针、系纽扣都出现困难,后来连洗脸、穿衣的时候,手都开始颤抖起来。女儿不放心她,所以带着她去医院看病,经医生诊断后,才知是她关节炎的毛病发作了。

  春季潮湿最易发病

  健康吧专家团成员、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主任陈国龄大夫说,王女士得的是风湿性关节炎,它是和季节转换直接挂钩的疾病,现在正是三四月梅雨季节,一些平时药物控制得不错的患者很可能风湿疼痛又会加重、复发。比如湿度、温度、气压转变都有关,这是因为不良因素刺激人体,免疫系统才会作出自然的应激反应。

  这个季节湿度大大增加,患者复发具体会表现出关节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腰腿疼痛不会表现在皮肤表面,而是里面不舒服,患者甚至可能起床都难。

  生活起居有6点注意

  那么在这个季节,有关节炎的人该怎么办呢?陈大夫提醒:

  1.应避免下雨天在地面潮湿的场所晨练。

  2.室内要做好除湿工作,比如打开除湿机或开一会儿空调除湿。

  3.阴湿天气关节炎疼痛时,不要随便用外用药,因为外用药很难解除酸胀症状。

  4.要注意做好关节保暖,适当做一些运动,缓解关节疼痛等症状。

  5.平时要加强四肢的运动,多活动关节,比如打太极拳,做体操等。

  6.应当控制高脂膳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吃些温性或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狗肉、姜、葱、米仁、红枣、绍兴酒等。

本报记者 韩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