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在教室装摄像头 学生称感觉像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4:34 南方新闻网

  教室里安装了摄像头,学校称本意是通过对老师和同学的监控来保证教学质量,并消除安全隐患。但有些学生却表示不满,“整天在摄像头的监视之下,感觉在教室里像坐牢一样”。

  昨天,龙岗教苑中学高三的几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在他们的教室里、走廊上装了不少摄像头,而且是全天候开着的,这让他们觉得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监视之下,很不自在。“整个学校除了浴室和厕所,几乎都装满了摄像头!”一名姓肖的学生向记者诉苦。

  这些学生说,学校安装摄像头在考试的时候启用以保证考场纪律,这本无可厚非,但现在学校到处都是摄像头,而且全天启动,每时每刻都有人监控到他们的行动,他们觉得这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

  对于学生们的诉苦,该学校覃副校长昨天向记者表示,作为举行高考的考场之一,学校安装摄像头是必需的。而对于全天候启动这些设备,覃副校长称是为了保证课堂质量。“我们不但要监控学生,也要监控老师。这样做都是为了让老师用心教学,让学生专心听课,遵守课堂纪律。”

  覃副校长还表示,学校投入如此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安装、启用这些摄像头,还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公安部门经常会到学校检查安全状况。这些摄像头的使用也是应他们的要求,消除安全盲点”。

  对于装摄像头侵犯学生隐私权一说,覃副校长说这并不存在侵权。他说,学校的出发点绝对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他说目前也还没有学生直接向学校反映这个问题,“只有那些喜欢在课堂上搞小动作的学生才怕被监控”。

  针对学生侵权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肖文全律师,他认为教室属于半公共场所,走廊属于公共场所,学校如果出于管理需要或者安全考虑安装摄像头,只要不随意公开拍摄内容,就不构成侵权。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庄树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