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三陵”商标遭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7:3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十三陵品牌战略专家论坛”上获悉,目前“十三陵”商标在农副产品、礼品等很多类别上已经被多方抢注。有专家建议,为了实现对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规划,十三陵的管理部门可以打造“十三陵特区”这一品牌,并且尽快在19个类别上全面进行商标注册。

  此次论坛由市知识产权局与昌平区政府联合举办,30多名首都知识产权界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打造“十三陵”区域品牌开展了深入讨论。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1997年就对“十三陵”进行了商标注册,主要涉及观光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三个类别。2006年,又对“十三陵”这一商标进行了补注续签。但论坛上,有专家经过调查后指出,在农副产品、礼品、饮料等很多类别上,“十三陵”已经被其他人注册。

  “根据规划,十三陵景区是要建立以旅游为龙头产业,包括娱乐、休闲等在内的产业链。此时再使用‘十三陵’的品牌已经不合适,因为能够使用的商标空间已经很少。”资深商标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小组专家组成员张保国建议,可以考虑另外打造一个“十三陵特区”的品牌,并且对这一品牌进行全面的商标注册。

  张保国谈到,要保证十三陵的整体规划开发,需要从19个类别全面注册,包括观光旅游、餐饮住宿、旅行社、食品加工、各类广告、饮料、酒、农产品、金属工艺制品、丝织物、印刷品、玩具、陶瓷制品等。

  对于专家的建议,昌平区区长关成华表示,这些建议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开了思路,但是否采用还要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

  据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已经成了金字招牌,被抢注并不新鲜。2002年,“兵马俑”就曾被一汉中市市民注册为抽水马桶、坐便器等产品的商标。洛阳“龙门石窟”被一家机构注册成商标,适用范围从一般商品到出版物、书籍等,限制了社会对龙门的宣传和研究。RJ18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