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吃”土地4公顷殡葬业期待二次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7:37 北京日报

  又是一年清明到,又是群众扫墓时。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国内大城市,每年清明扫墓上百万人的高峰,已经成为政府需要特别协调处理的一项社会事务。殡葬管理部门推行多年的绿色殡葬、环保殡葬,目前究竟进展如何?

  八宝山一墓穴22年涨价270倍

  王先生一家是老北京市民。1985年王先生的老父亲去世,北京人都认老牌子,“八宝山”就是咱北京殡葬的老牌子。王先生弟兄几个一商量,就把老爷子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穴位费是50元租期20年,没有配套的墓碑等服务。王先生弟兄五个在东二环路边上一家石材店挑了石料,让擅长书法的二哥手书祭文,工匠雕刻好后又不管送货,弟兄五个轮流骑自行车从东二环运到八宝山,总共花了100元为老爷子在八宝山安了“家”。1993年,王先生接到公墓通知,由于规划改建,老爷子的墓要迁址到现在的八宝山人民公墓内。由于是迁址,价格统一定为6000元,租期20年。一晃又过了14年,王先生再一打听,八宝山人民公墓一个墓穴的价格已经涨到最低2.7万元,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270倍!

  年火化4万具12年存量翻番

  据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得到的数据,全市目前共有公墓34处、公益性墓地22处、骨灰堂19处,共存放着近47万份骨灰;而去年一年全市就火化遗体4万余具,以每份骨灰占地1平方米来算,就要占用土地4公顷,不考虑北京进入老龄化社会等因素,12年后骨灰存量就将比目前翻一番,占地面积增加48公顷。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0年之前规划新建的墓地面积不超过300亩,约合20公顷。可以想见,墓地价格仍将持续走高。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所有公墓的保存期均为20年,许多墓位都已经濒临或超过了合同约定的保存期。续约是按照原来的价格?还是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民政部有关法规还没有出台,续约的事情还处于“没有说法”的状态。绿色殡葬难称绿色

  殡葬部门近年来大力推行“绿色殡葬”、“环保殡葬”,但目前所谓的树葬、草坪葬等多种绿色殡葬方式,同样需要在民政部门专门规划圈占的骨灰林中进行。记者电话采访了以绿色殡葬知名的朝阳区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工作人员表示,所谓树葬其实同样占用固定的面积,也会安置石碑,实际上和传统的墓葬没有什么两样。就是这样的“绿色殡葬”,在全市墓地中所占的比例也是少之又少。从1994年以来,市殡葬部门也推出了每年两次的骨灰撒海服务,由于种种原因,至今13年来只有5000余人选择海撒。

  期待变革打破观念是关键

  从殡葬部门的角度来看,从50元钱卖个坑、墓碑自理的粗放式经营;到现在像楼市一样同一山头按朝向、高度分层定价,墓碑以花岗岩为主、刻字按字收费的精细化管理,殡葬行业服务水平确实有了革命性的变化,但随之而来不可避免的是资源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能够看到铺天盖地的合法或非法墓地广告,却难得看到骨灰撒海的公益广告。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即使有幸能够见到自己的第四代、第五代,是否忍心和我们的后代争夺越来越宝贵的土地资源?

  1956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火葬掀起了土葬到火葬的第一次重大变革,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仍然主要在采用入地立碑的方式保存骨灰,不能不说殡葬改革的步伐进展缓慢。面对“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许多有识之士已经开始采用撒海、自留少量骨灰、自由撒放等手段处理骨灰。在人口高度密集的首都北京,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场自由处理骨灰、不再圈地占地的殡葬业第二次变革。

  RJ21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