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产妇遭3家医院拒收 大出血险些丧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0:50 新京报
贫困产妇遭3家医院拒收大出血险些丧命(图)
王丽母子平安,丈夫黄某也终于松了口气。

  本报讯 昨日,昆明一位贫困产妇,在子宫先兆破裂和大出血的危急情况下来到

医院,但因所带的钱不够,而连被3家医院拒之门外,险些丧命。

  医生称“设备不全希望转院”

  生产后的王丽(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年32岁,她和丈夫都是外来人员,在昆明一工地做临时工。昨日,已经超月怀孕的她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马上就要生了。丈夫黄某匆忙向朋友借了900元后,送她来到了昆明某医院。

  医生检查后说,产妇子宫已经破裂,腹中的胎儿还有脐带绕颈情况。同时,产妇还有深度贫血的疾病,必须立即实施剖腹产。之后,医生让黄某预交5000元医疗费。听说产妇家属只有900元后,医生称“医院现在的医疗设备不全,希望换一家医疗技术全面的医院治疗”。

  之后,王丽夫妇又到两家医院求助,但都遭拒。“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由于失血太多,她几乎处于休克状态。”黄某说,“我多次求医院先把孩子接生下来,日后即使我卖苦力,也会付清医疗费,但都不同意。”

   产妇休克状态获救

  实在没办法,黄某最后带着爱人来到一个私人诊所。医生看了后说,私人诊所的医疗技术和设备确实没有能力为王丽实施手术,但可推荐他到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尝试一下,并帮他拨打了该医院电话。终于,王丽被该医院接收,顺利生下一名女婴。

  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的杨主任说,王丽当时的情况很吓人,失血量达3000毫升,且处于休克状态,当即就被送进了手术室。同时,医院又派出救护车来到昆明市血液中心,分3次调派了总价值为4900元的1300毫升血液和10个单位的冷沉淀(血液的一种),最后采取了剖腹产为王丽做了手术。“医院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只能为他们先进行手术,医疗费用也做了相应减免。”《云南信息报》供稿/图

  ■链接

  

卫生部:坚决杜绝见死不救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此间召开的2007年医院管理年会议上强调:“对需急诊抢救的患者要坚持先抢救、后缴费原则,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违规违法行为。”他说:“对需急诊抢救的患者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他同时指出,医院急救欠费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但这并不能成为医院拒绝救治病人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