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妈产后焦躁10分钟吞掉狮虎兽幼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4: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虎妈妈产后焦躁10分钟吞掉狮虎兽幼崽(图)
  3月19日下午,狮虎兽妈妈“辉辉”在长沙市安贞医院接受孕检,根据B超头骨与脊柱判断,“辉辉”腹中有两只小狮虎兽记者范远志摄

  据森林动物园饲养员介绍,3月31日下午6时左右,东北虎“辉辉”出现了临产征兆,当时,饲养员估计它晚上可能会生产了,一直不敢去惊扰它。饲养员还禁止任何人进笼舍,自己则在笼舍外焦急地守候。晚上10时左右,饲养员带着摄像机去笼舍旁边巡查时,看到惊人的一幕:一个幼崽躺在笼舍的地面上,母虎“辉辉”在一旁舔着小狮虎兽,不时用眼睛打量四周,旁边还有一小摊血水。当时,饲养员以为“辉辉”在舔幼崽胎盘,还兴奋的以为狮虎兽生下来了就在这个时候,虎妈妈一口把小狮虎兽咬住,含在嘴里,调头往里面的小笼子跑。饲养员见状以为“辉辉”把小狮虎兽藏起来了,立即用棍子在笼子上轻敲,以阻止虎妈妈进笼。谁知道,任性的“辉辉”一口叼住小狮虎兽坐在笼内。这个时候,两名有经验的饲养员都急了,一面猛用棍敲击铁笼,一面呼喊驱赶。

  10多分钟后,饲养员见母虎稍微平静下来,就用棍去扒小

狮虎兽,没想到扒出的是小狮虎兽的尸体。饲养员介绍说,当时,小狮虎兽还没被吃完,只是被“辉辉”咬碎了。饲养员发现,小狮虎兽脚上面有一点像老虎一样的小条纹,背上面有一些小斑纹,颜色呈土褐色并伴有些许白色。“当时已是血肉模糊,小狮虎兽的尸首看不太清楚。”

  母虎产后骄躁异常

  对于小狮虎兽的突然死亡,石燕湖森林动物园方面也表示非常惋惜。该园相关负责人说,老虎怀上狮虎兽在我省还是第一次,在我国来说,成功的先例非常之少。3个月来,动物园悉心照顾“辉辉”,给它准备了营养丰富的食品,为小狮虎兽做了两次B超,还前往广西华南虎养殖基地和深圳野生动物园学习取经,媒体和动物保护专家对此倾注了热情,没想到,最后刚生下来就被母虎吃了。

  4月1日,记者赶到现场时,母虎“辉辉”看起来十分骄躁,只要闪光灯一开,“辉辉”就猛地站起来,向记者作出攻击状,还不时猛吼。有着数十年老虎饲养经验的郑伟感叹的说,大型猫科动物受到惊扰后,出于对幼崽的保护,也可能吃了自己的崽。

  不过据郑伟分析,母虎也有可能是不认识自己的崽,才下此“毒手”的。因为刚生下的小狮虎和平时的小老虎不一样,身上只是斑纹不是条纹,且颜色要深,加之这个崽不是很健康,比平时的老虎崽的个头还要小一点。为了稳定母虎的情绪、保护其体质,森林动物园给“辉辉”单独腾出一间房子,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它,还在食物中加了一些钙粉、

鱼肝油增加它的抵抗力。

  □相关新闻

  小盘羊6个月后断奶 羊爸爸疑戴“绿帽子”

  本报4月1日讯“快来看啊!母盘羊屁股后面跟着一只小盘羊!”长沙动物园盘羊馆外,几名游客将脸紧贴在铁栅栏上争相叫唤。今天上午,盘羊馆半个月前出生的小盘羊在母亲照料下与游客见面了。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盘羊妈妈去年年底来到动物园之前就有了身孕,因此,并不能确定和羊妈妈关在一起的公盘羊就是小盘羊的父亲。

  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盘羊馆时,小盘羊正跟在母盘羊屁股后吃草。它全身的毛都呈黑褐色,小脑袋,精灵的眼神,看起来十分乖巧。3月18日晚10时左右,小盘羊出生了。“小盘羊生下不到一刻钟,就从地上站了起来,随后就能小跑。”饲养员回忆说,由于受到肉食动物威胁,在野外出生的小盘羊,落地后立刻就能站起跑动。

  据饲养员介绍,小盘羊的妈妈是去年12月底从宁波引进的,来之前已经怀了孕,所以小盘羊的爸爸目前尚不能确定。目前,小盘羊进食主要以母乳为主,为使母盘羊尽快恢复体质,保证乳汁供应,动物园已为它准备了充足的豆粉、麦麸、精饲料和苜蓿草料。饲养员说,小盘羊大约6个月后就要断奶,届时,动物园将为它提供充足的草料。-记者王文 实习生 刘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