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清明祭祖400儿孙会聚一堂齐跪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广汉段家大院举行了德阳市今年最大的家族清明祭祀庆典,“饮水思源,落叶归根;报德感恩,拜祭先祖。”400多段氏儿孙齐齐跪拜祭祖。

  昨日上午10时,段家大院一个四合院内铺上了红地毯,来自重庆、云南和成都周边地区的段氏家族子孙400多人会聚一堂。祭祀台前摆放着猪头、鸡和水果,四周鲜花围绕。10时30分,院子里击鼓13点,鸣钟13响,寓意段氏祖先率13族人,从湖南进入四川,入川13代传人繁衍生息。“愿已故祖辈长眠故土,含笑九泉!”族长段吉平宣布庆典开始,400多男女老少肃然默哀,分三批跪拜(如下图)。

  祭祀庆典的最后一个仪式,是给17位段氏老人派发“红包”,由一段姓老板出资。据了解,收到“红包”的老人有的超过百岁,有的身有残疾,有的家境困难。段吉平说,他们要构建和谐家族,尊老爱幼。他号召段家儿孙为父母尽孝心,向社会献爱心。

  据介绍,明年的清明祭祀庆典上,他们将建一个爱心基金,从帮扶家族内的弱势群体,扩大到全社会的需要帮助的群体,动员家族力量献爱心。

  祭祀庆典结束后,段氏族谱馆举行开馆仪式。大家在院子里摆下30多桌九大碗,以茶代酒,共叙血脉深情。

  文/图记者苏定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