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神童陶阳接受文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04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

  春节过后,进贤京剧神童陶阳离开了大连,最终把家安在了南昌。在新家,陶阳除了接受系统的文化教育外,学校还专门为他安排了我省多名京剧界名师为艺术指导。近日,记者在省城红谷滩新区某中学看望小陶阳,并记录下了这名京剧神童学习、生活的近况。

  一个人的班级

  春节过后,陶国平把儿子陶阳带到大连继续学习京剧,但陶阳的基础文化表现得越来越差。正当迷茫之际,从江西传来好消息,一直通过江南都市报了解陶阳进展的南昌一所学校愿意从小学到高中全程免费接收陶阳。

  3月3日,陶国平与南昌这所学校签下协议,学校专门为他量身设计了一套教育计划,只有陶阳一名学生的

京剧班和文化班由此开设了。学校特地请来了我省京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雪松和国家一级琴师万跃华,帮助小陶阳进行形体和唱功方面的练习。

  从基础功夫练起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练功房里看到陶阳正在认真地下腰、扳腿、走台步。陈雪松告诉记者,看陶阳的基本功就知道他没有接受过京剧的系统教育,这对他今后的发展很不利。指导老师陶麒麟说,陶阳的唱功非常棒,但现在他应该从最基础的功夫练起。

  功课有进步了

  下午2时30分,记者走进小陶阳的专用教室时,正好在上数学课。小陶阳刚来时,个位相加的数学题做起来都很困难,但现在百位以内的算术他靠心算就行了。

  见记者到来,小陶阳突然间跑出门去,正在大家都感觉一头雾水时,陶阳带回了一张大椅子,请记者坐下。不久前见到记者就跑的小陶阳,现在变得乖巧懂事了。

  校方的两手准备

  已在京剧界大红大紫的陶阳虽然处于封闭式学习中,但学校和父母还是为他安排了部分外出演出计划,以使他今后能适应舞台。另外,江西的戏迷也可以一饱耳福,陶阳将在南昌举办一到两次个人演出专场。

  学校副校长程金汤说,现在必须做好两手准备:如果陶阳能顺利度过变声期,那他就可继续在京剧表演方面发展;反之,文化课将弥补他的不足,届时陶阳仍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考大学。(文/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况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