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私聊话语刺痛老总心 关心下属好心怎成驴肝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7: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道:“那个讨厌的资本家,每天都在我耳朵边上念叨这叨咕那的,烦死人了。谁不知道他要我努力,要我上进,最终还不是为了给他的公司多赚钱?”昨日上午,经过员工小赵的办公间时,身为老总的徐先生,不经意间瞥见了小赵开着的QQ对话框里如此刺人的言语,心里不由得一阵痛。

  当时,小赵并不在座位上,徐先生很快离开并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他前思后想,怎么也想不通:小赵这小伙子人很聪明,工作起来悟性极强,可就是太散漫,一副得过且过的样子。因为有意栽培他,才经常找他谈心,给他提出很多诚恳的建议,让他给自己安排些再学习计划,对待工作保持些主动和热情,加强对工作专业方面的钻研等等。“这些建议可都是为了他的自身发展着想,争取工作表现与个人发展的双赢啊,可是怎么就变成驴肝肺了呢?”跟记者讲起此事时,徐先生一肚子憋屈。

  “好话说了一箩筐,他们根本听不进去,时间一长,我们做管理者的也没这份耐心了,罢了,他们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在此前的采访中,不少企业管理者都倾诉了和徐先生类似的苦衷,对这些“扶不起的阿斗”,他们最终也都放弃了。

  与此同时,一些“不知好歹”的员工也有自己的想法:“倒也不是真不知道好歹,也许是我们人生阅历有限,判断事物更多的是感性而非理性,往往是上司越让我们怎样,我们越不想怎样,特别是当对他们并不认可的情况下,他们的很多建议我们觉得是从他们的利益角度出发的,于是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针对此种情况,上海英昂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官潘文富给出建议:“较有效的管理手段,就是利用人的欲望来进行管理。现在的员工,越来越喜欢开放型的领导,不强求员工对待公司从一而忠,而是尽可能地去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去帮助员工分析未来的职业取向。身为企业管理者,把员工个人发展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时,是对应员工内心的一种欲望。一般而言,越是年轻和基层的员工,对未来的规划性越差。如果给出的建议让员工感觉是对个人有实际好处,而不是在单单为企业发展作嫁衣,对相关建议的接受度自然要高很多,对上司和企业的认同感也更强。其实,员工工作责任心的加强,或是做出业绩来证明自己,第一个受益方还是当前企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