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非常规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23 新周刊

  248期专题:青春病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非常规流行(4月1日出版)

  叶京出片,王朔开口。

  顺着《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条时光隧道,1960和1970年代的青春往事被召回,“毛泽东的婴儿”们在30年后还原了部分历史真相,泪水盈满F40和F4们的眼眶。

  “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恰恰是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在我们心中。”

  说是怀旧,其实是自我清算;说是写给青春的悼词,不如说是一代人的青春病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非常规流行,借助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多元传播渠道,映照的是当代青春、心灵和物欲的苍白。

  它是一代青春价值的书写者、当代价值观的照妖镜和都市生活的解压阀。

  但叶京们对“中国往事”的回忆与反思并没有结束。

  虽然一半是纯真、一半是拧巴,虽然强烈的自我矛盾与时代潮流冲突贯穿了他们的大半生,但他们这代人在以自己的方式直面历史和直面现实:他们奉献出自己版本的时代“心灵史”。

  这代人的青春病历,对于联接两代人的心灵来说,弥足珍贵。

  也许妄想取代了梦想照进现实,也许时代扭曲了人性制造了伤痛——但是,只要有反思的勇气和忏悔的力量,这代人就能获得救赎和新希望,新一代人就能从中获得新的精神资源。

  看点:总编访谈录之叶京:一半是自己,一半是王朔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