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后 科大“刘关张”三缺其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还有个心愿,希望和两个张教授(张其劭、张兆镗(音))组建一个教研组,指导青年教师,怎样上课,怎样引导学生……”关本康只要有空,就会拉着老伴陈思珍,唠叨自己的想法。

  但这个心愿酝酿多年,终未实现。4月3日上午11时许,电子科大教授关本康因病去世。治学严谨、造诣颇高的他和张其劭、刘盛纲教授并称为学校的“刘关张”。他走后,“刘关张”从此三缺其一。

  “1956年我来到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成电’),那一年我25岁;2006年成电50周年校庆,我已经75岁了。”1956年初,前苏联专家列别捷夫支援成电,关本康、张其劭和后来成为院士的刘盛纲等6人投身其门下。列别捷夫从前苏联带来了许多稀缺的实验器材,和麾下同学组建了高校中首屈一指的电微波实验室。列别捷夫走后,关本康和同事对他留下的整套波导系统的几千个部件进行测绘,画出图纸,拿给校办工厂小批量生产,并供应全国的高校和研究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相关单位使用的都是这套系统的复制品。

  关老的从教生涯,可追溯至半个世纪前。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他还是上海光实中学一名高中生,却酝酿着办一所小学。他说服校领导,借了几间教室,招来150个失学孩子。在关本康的坚持下,义小开办了好几年。

  1958年,意气风发的关本康第一次走上电子科大的讲台前,曾写下了一段话:假如我有三次生命,我愿意把三生都献给教育事业。

  关老的弟子、电子科大教授张涛深情地回忆,“关老师治学严谨,他对科研工作表现出的睿智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令我难忘!”有一次,关老去听一名年轻老师讲课,这个老师在黑板上画图时多了一笔,后来又若无其事地把这一笔擦去了,关老就对他讲:“你是把这多的一笔擦去了,可同学们都记在纸上了,他们又怎样擦去呢?”

  1991年,关老退休,他连续组建了两个合唱团。团员王月凤说,“合唱团经常参加校际比赛、访问,有时电视台还要来录播,这可是关老最开心的时候。”

  本报记者 辜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