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租司机遭劫与歹徒同受伤 妻子出钱救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0:40 新京报
出租司机遭劫与歹徒同受伤妻子出钱救劫匪
丈夫刘彦友受伤卧床,妻子齐小平悉心照顾。

出租司机遭劫与歹徒同受伤妻子出钱救劫匪
刘彦友在住院期间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的帮助。

出租司机遭劫与歹徒同受伤妻子出钱救劫匪
齐小平说丈夫出事以后,社会的关心让她感动。

  对话动机

  这是一对“复杂”的夫妻:家境并不富裕,丈夫刘彦友开出租时被劫匪扎了三刀后,也将劫匪打伤,两人同被送往医院抢救;安置好丈夫后,妻子齐小平得知重伤的劫匪无钱交纳住院费时,出钱帮其垫付。

  对救治劫匪的行为,夫妻曾有过分歧;但是当妻子把社会捐款决定转捐出去后,夫妻达成了一致。

  这两天,夫妻间又有了分歧,丈夫刘彦友觉得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起诉劫匪索赔,但妻子齐小平却在考虑放弃起诉。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对夫妻?他们的行为来自怎样的想法?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电话与他们分别对话。

  “对话人物”

  刘彦友

  男,37岁,济南

出租车司机。今年3月12日凌晨,身中三刀的刘彦友夺下劫匪的匕首,并将其打倒制服。

  齐小平

  勇斗歹徒的出租车司机刘彦友的妻子。在医院,她为劫匪交了住院费,并把社会的爱心捐款1.6万转捐了出去。

  “出钱救他(劫匪),是出于人道,不管他是什么身份,总归是条命,该救他。但他毕竟违法了,好赖都得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而且我经济受到损失,法律上也应该要求赔偿的。起诉他给赔偿费,是我应得的。”——丈夫刘彦友

  “人家说我是东郭先生,太迂了!其实在那样的场合,谁都会出手帮他(劫匪)一把……我虽然心里对他恨之入骨,他让我丈夫受了这么重的伤,但是我不能见死不救,等他治好伤再让法律惩治他。”——妻子齐小平

  的哥:想向劫匪索赔

  夜遭刀砍——与歹徒同受伤——同意妻子出钱救治歹徒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彦友正在家里养伤。胸上的伤口快愈合了,但是右手还有一个钢钉,下个星期要复查。他有点担心,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继续用这个手。

  “劫匪受伤比我重”

  “画外音:3月12日凌晨1时许,济南市出租车司机刘彦友正在等活,这时来了一个小伙子,说要去汽车东站。”

  新京报:你还记得被劫那天晚上的事吗?

  刘彦友(以下简称“刘”):右手上的钢钉还没取出来呢,当然还记得。3月12日凌晨1点50分左右,一个男的上了我的车,看年龄不大,但个子很高,后来知道有一米八。自从上车,这人的左手就一直在怀里揣着,中途换了几个目的地。

  新京报:你当时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刘:有些预感,但开始以为他是不想给车钱。到了地方,他突然把右手也伸进怀里,拽出一把刀,是把匕首,大约有30厘米长,猛地往我右肋扎,连扎两下,又来砍我。整个过程,这人没说话,也没说抢钱,后来公安审他的时候,他才说是身上没钱花想抢钱。

  新京报:你赤手把刀夺过来了?

  刘:是啊,我伸手挡刀,右手大拇指差点被砍掉,随后用手抓住刀,夺了过来,慌乱中用刀砍了他几下。我下车报警时,打开门看到他身子倾了过来,想拖我的样子,我又踹了他几脚。

  新京报:120过来的时候,是你让120救劫匪的吗?

  刘:这个坦率说,不是的。下车我先打110,然后打了120.他受伤比我重,当时躺着不能动,我站着。120到了后,所有医生都围着他。我急了,喊起来:“他是抢劫的,我才是被抢的司机。”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喊?

  刘:我当时受伤也很重,胸被扎了两刀,担心自己被扎穿了会有危险。看到医生都围着他,有点着急。

  “刚开始不理解妻子”

  “画外音:救护车将刘彦友和受了伤的歹徒一起送往附近医院,得知歹徒住院需要交押金时,刘彦友的妻子齐小平掏出临时凑的2000元钱说:“那就一人交1000元吧。””

  新京报:听说在医院抢救时,你爱人出钱救了劫匪?

  刘:她干这事事先没有跟我商量,我也不知道。给人家交了钱以后,她才告诉我,“那个人只有20岁,不是济南人,家里没有人来,给他垫了1000元钱。”

  新京报:你支持她这么做?

  刘:开始听说这事,我很不满意,还说了她几句,“他都把我扎成这样了,你还管他,搁谁都不好想啊!”可她说,“人家还是个孩子,我们总不能眼瞅着不管吧。”她这个人一直都是这样心善,我也就不多说什么了,同意先救那孩子的命。

  新京报:社会为你们发起了捐款活动,你们为何又把钱转捐出去了?

  刘:这是我媳妇的主意,但这一次我没有反对。我们两口子是从东北到济南打工的,我开出租车每个月挣1000元左右,我媳妇在一家超市送货和卖货,每个月也就七八百元的收入,儿子读初中,家境条件在济南市属于比较困难的。但我媳妇觉得这钱不是我们的,不能乱要。所以留够了医疗费,剩下的钱都捐出去了。

  “好赖都得按法律办”

  “画外音:刘彦友一家人住在济南郊区一处出租房内。作为家里主要经济来源的刘彦友受伤后,全家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新京报:你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刘:现在,右手连饭都不能做,我每天中午在外面吃饭,然后去买菜,晚上要等到8点左右,我媳妇下班了才能回家做饭。

  新京报:那以后有什么打算?

  刘:我想起诉这个劫匪,刑事附带民事的。医疗费、误工费总得赔偿吧?我们夫妻两个,一个月也就2000元左右的收入,要租房、吃饭,儿子读初中,花费其实不小。

  新京报:先出钱救了劫匪,现在又要他赔偿,是不是有些矛盾?

  刘:那不一样。出钱救他,是出于人道,不管他是什么身份,总归是条命,该救他。但他毕竟违法了,好赖都得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而且我经济受到损失,法律上也应该要求赔偿的。起诉他给赔偿费,是我应得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