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偷税不申报最重可判7年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7: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玉迎)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首都之窗在线答疑时透露,有相当一部分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在自行申报时补缴款。而对于为偷税而不主动申报的高收入者,严重的有可能按法律规定获刑7年。

  私企主个体户补税的不少

  由自行申报带来的补税金额预计将达到五六千万元。市地税局个税处副处长史晓军透露,通过自行申报补税的有不少都是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史晓军介绍,根据目前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个人所得税分为11项所得,其中私营、个人经营取得的收入属于经营性收入,不进行分配的话,在税收上目前没有纳入个人所得税。但一些投资者个人的工薪项目收入虽不高,可个人的一些消费比如购房、购车等,都以企业开支方式消费的,按照现在的税收政策应纳入个人所得税中。这个问题今年已引起税务机关的注意,今后这方面的管理将加大力度。

  为偷税不申报最重判7年

  “北京目前还有一些高收入者没有进行申报,地税部门将有针对性地约谈、稽查。为偷税故意不申报的有可能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处罚。”市地税局副局长郝硕博表示,如果规模很大的知名企业整个是零申报,地税部门就可能要和法人进行约谈了。如果约谈后仍不申报,就要罚款2000元以下,漏税的还要补缴税款、进行税务处罚。对于个人偷税的情况,按照法律规定可能获7年以下有期徒刑。

  郝硕博同时表示,地税部门稽查、要求司法部门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情况,还是比较小范围的。因为有些纳税人并不是故意不申报,而是对政策不了解。

  银行券商有义务提供收入单

  “银行和证券部门有义务给纳税人提供利息收入和证券交易所得情况。”在今年的自行申报中,不少纳税人都抱怨利息和炒股收入得自己统计,十分麻烦。史晓军解释,可能因为今年是首次搞自行申报,所以相关的整个服务没跟上。地税将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总结,在明年改进。

  对于让纳税人厌烦的不顺畅的网络申报,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地税的服务和网络条件明年也将改善,争取让纳税人更方便快捷地完成申报。RJ03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