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学给学生播放分娩录像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1:37 郑州晚报
郑州小学给学生播放分娩录像引发争议(图)
看到孩子出生的一瞬间,女儿不敢看了,把头靠在了妈妈的臂膀上。记者 张翼飞/图

郑州小学给学生播放分娩录像引发争议(图)
看完母亲分娩的艰辛历程,一个小女孩感动地和妈妈紧紧拥抱,妈妈也落泪了。记者 张翼飞/图

  自3月27日郑州街头发生了“女儿扇妈妈两巴掌”的令人痛心的事件后,在市区的一些学校也引起了震动,教育工作者们无不在思考,怎样培养让学生知道感恩,知道父母的辛苦。于是,昨日,在中原区秦岭路小学的一堂课上,学校播放了“妈妈分娩录像”,让孩子们第一次感受母亲生产的疼痛和辛苦。对此,也有家长和专家提出异议,认为让这么小的孩子看过于血腥的场景不合适,感恩教育应该在平时的教学和生活中贯穿,多采用平和的形式进行为好。

  让孩子看分娩录像,缘于一起打妈妈耳光事件

  昨日上午,中原区秦岭路小学要在多媒体教室里上一堂课,二年级3个班的同学整齐地坐着,教室大屏幕上显示这堂课的主题是“感恩教育”。任课老师说:“前几天郑州街头发生了一起女儿打妈妈耳光的事件,今天我们来看一场分娩录像,让大家感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过程,感受妈妈的苦痛。”同时,学校还邀请了十几位学生家长一起观看。这也是市区中小学校首次把分娩全过程播放给学生看。

  录像从妈妈怀孕开始。“小宝宝一天天长大,妈妈的负担也越来越重,吃饭、睡觉、走路都越来越困难。肚子里的小宝宝是否能体会到妈妈的辛苦呢?”听着录像里的解说,看着挺着大肚子的妈妈,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点点头。

  “终于到了小宝宝要出生的时间了。”这时,孩子们都紧张起来,因为“妈妈”要实行剖腹产。“小宝宝太调皮,在妈妈肚子里的位置不正确,就要实行剖腹产。”录像里出现了实行剖腹产的画面,手术刀在妈妈的肚子上切开了一道长长的伤口,医生把婴儿从妈妈肚子里拿了出来。这时,只听见教室里到处都是惊呼声、唏嘘声。

  家长也深受教育

  听到孩子们感恩的话,在座的家长也深深地被感动了。很多家长表示,以前只想到尽自己所能给孩子最好的,不让孩子受委屈,现在才发现,原来一味宠爱的教育方法是不对的,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某种情感的缺失。

  女生小潘的妈妈说:“那个扇妈妈巴掌的事件,如果平时没有妈妈的溺爱,也许就不会出现这么让人震惊的场面。”小潘的妈妈说,从小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艰辛,对他们也有好处,有教育作用。

  孩子们的感受,让人震动

  震撼:“原来我是这么出生的”

  短短的20分钟录像放完了,孩子们好像还没有从震撼中缓过神儿来。

  二(3)班一位叫源源的女孩子说,以前她经常问妈妈自己是怎么出生的,妈妈要么开玩笑地说“从外面捡的”,要么就说是天使给他们送来的,从来不正面回答自己是怎么出生的。源源说,看了分娩录像,她终于知道自己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了。

  刚好源源的妈妈在一旁坐着,听了女儿的话,不由自主地笑了。“以前孩子问我这个问题,我总觉得她太小,不好意思和她说是怎么出生的。现在才知道,其实让孩子了解自己出生的过程,对他们也是一次教育。”

  感动:“看到妈妈受苦,我也感到了疼”

  二(2)班的女孩陈辰(化名)是和妈妈一起看这个节目的。妈妈说,女儿在看录像的时候,紧紧地偎在自己身边,抓着妈妈的手。看完录像后,女孩忍不住哭了起来。“我看到妈妈做了手术,终于知道了她生我的时候是多么辛苦,多么疼痛。”陈辰说,她太心疼妈妈了,为妈妈感到疼。

  还有的男孩子也有切身感受。一位男生说,看到妈妈怀孕期间挺着大肚子,他感受到妈妈的沉重。而当妈妈躺在手术台上,肚子上被划了一个深深的伤口,他也感到肚子上一阵阵地疼。“我感受到的疼痛,肯定比妈妈当时受到的疼痛少得多。”

  懊悔:“以前认为得到一切都是应该的”

  在同学们的诸多感受中,还有一个深切感受就是“懊悔”。很多同学表示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父母的辛苦,觉得自己得到一切都是应该的。

  二(2)班的小伟是家里的独生子,平时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非常疼爱他。“我在家里吃得最好,穿得最好,用的东西也最好。我认为这是正常的,是应该的。”

  但是在看了“分娩录像”了解妈妈生孩子的痛苦后,很多同学懊悔了,开始思考自己以前的习惯是不是要改了。小伟说,看了录像才知道妈妈那么辛苦,孩子应该帮妈妈解忧。“我从来不知道妈妈的生日,没想过送给妈妈一件礼物,以后我会改的。”小伟说着说着哭了。

  漠然:“这是恐怖电影,我不敢看”

  在昨天的活动中,记者发现有两三名同学对“分娩录像”无动于衷,甚至有个男生说:“这是恐怖电影,我不敢看。”有极少数学生在看到其他同学感动的时候,自己还是笑嘻嘻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