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也可以当穷人银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1:56 外滩画报
你也可以当穷人银行家
你也可以当穷人银行家

  编译自《纽约时报》专栏,作者Nicholas Kristof

  不少读者问我:我能为扶贫做些什么?办法之一,就是坐在电脑前,当一个“微额融资者”(microfinancier)。

  这就是最近我做的事。通过笔记本电脑,我从纽约家中借给阿富汗一家电视修理店老板、阿富汗一个面包师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一个开服装店的单身母亲每人25美元。在中间牵线的是www.kiva.org,一个提供穷国创业者信息—他们的照片、贷款申请信和信用历史,以便人们可以直接借钱给他们的网站。

  这次趁赴阿之机,我拜访了这几个新的商业伙伴,看看他们到底干得怎么样。

  在喀布尔一条泥泞的街道上,一个蓄着浓密胡须的64岁男人阿卜杜勒?萨塔尔正坐在自己面包房的窗口卖面包,每条12美分。我上前自我介绍:我是你的银行家。他相当吃惊,但允许我分析他的商业计划—尝一口他的面包。真好吃!

  萨塔尔先生总共向Kiva.org上的多位贷款人借了425美元,除我以外还有旧金山的纳森、纽约州的大卫、马萨诸塞州的萨拉、科多拉多州的内特、休斯敦的辛迪和加州圣巴巴拉的“艾米莉全家”。

  萨塔尔用这笔钱在附近开了第二家面包房,请了4个雇员,现在开始能在购买面粉、柴火时享受规模效应。“如果你10年后再来,我可能会再开6家分店。”他说。

  萨塔尔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东西,肯定也从未上过网。但Kiva在当地有一个合作伙伴—美慈团(Mercy Corps,美国著名慈善团体之一)的一个下属机构,他们负责物色并审核借款人。

  这家机构叫阿里亚纳金融服务社,职员全是阿富汗人,负责人叫斯托拉伊?萨达特,一个很有冲劲的年轻女子。她在医学院上二年级时,不幸碰上塔利班上台,不许女性接受教育。后来她到美慈团工作,将来哪天她说不定会当上花旗银行的头头。

  “当融资者比当医生强多了,你可以治愈一家子,不光是一个人。这还是一剂好药,你可以看着他们一天天好起来。”

  向创业者提供的小额贷款如今已被广泛视为一种重要的扶贫工具,去年穆罕默德?尤努斯就是因为在孟加拉国从事微额融资事业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