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初一女生嫌母亲谈吐丢人雇人开家长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1:12 新商报

  新商报讯(记者吴晓冰)最近,家住南石道街的王女士很纳闷儿,眼看着女儿平平(小名)上初中第二个学期了,学校咋从来就没开过家长会呢?一个电话打到学校去,教导处的老师回答:“开啊,我们几乎每个月开一次。”王女士再问女儿,不想孩子语出惊人:“我嫌你丢人,一直让同学的大姨替你开的,一次五十元儿。”

  气愤至极的王女士一个耳光扇过去,女儿非但没服气,还顶嘴:“你自己谈吐丢人,打我有什么用?”接着女儿委屈地翻出了老账,上小学时开家长会,老师有时会点家长上台发言。其他家长虽然也是大连人,但人家都会临时改成标准的普通话,说得既简短又精彩,唯独自己的妈妈操着地道的大连话,每次都是结结巴巴,不知所云。这还不说,别的家长去开家长会,都会精心收拾一番,给孩子长脸,可是唯独自己的妈妈,总是本色示人,搭配得一塌糊涂不说,几乎每次去都穿那套白加黑的衣服。女儿提出异议,妈妈非但不接受,还反将女儿教育一番:“只要你好好学习,妈妈穿得再破烂都展扬。别跟人家比那些没用的。”

  妈妈的表现让平平觉得很丢面子,于是,小学毕业时她暗下决心,上初中后,一定不再让妈妈来参加她的家长会。一次到同学家玩,看到同学的大姨长得漂亮、举止得体,平平就对其软磨硬泡,哀求人家为她开家长会,并且开出优厚条件——一次五十元。最后,这位阿姨答应了。同学也发誓会替平平保守这个秘密。

  为了每月五十元的额外支出,平平真是没少费心思,把压岁钱攒了起来,到爷爷妈妈那儿要点小钱,平时爸妈给的零钱也是省着花。她还不断自我鼓励,只要不让妈妈当众给我丢人,吃点苦就当考验意志。

  女儿的一番话说得妈妈直脸红,没想到自己的不修边幅让女儿的自尊心很受伤。惭愧之余,王女士也向女儿承诺,以后自己会注意妆容、谈吐。

  记者感言:初一的孩子如此人小鬼大,固然有其不对的地方。但家长衣着谈吐得体,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家长的面子,不是吓唬出来的,那是身体力行,榜样的力量造就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