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赴南非野化训练前在苏州接受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8日电(记者朱旭东)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在为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一只5岁的雄性华南虎进行体检。这只华南虎将于23日凌晨启航,飞赴南非老虎谷保护区,合作开展异地繁育研究。

  据介绍,在所有出口的商品门类中,活的野生动物出口检验检疫是最严格的。此次苏州华南虎出口,进口国提出了相当严格的检疫要求,不仅要求华南虎临床健康且未接触过患病动物、适合长途运输,还要求对华南虎进行体内外驱除寄生虫,并在出口三个月之前进行免疫注射,且经过永久不变的芯片植入作为标识,甚至对运输包装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华南虎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列为“濒危”级别,属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如今它的数量比

大熊猫还要稀少。

  早在2002年,“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中国国家林业局下属的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就签署了合作协议,尝试一种新的保护模式,对华南虎进行野化训练。

  曾经共有4只华南虎在南非野化训练,但其中一只雄虎“希望”因患结肠炎导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去年在苏州召开的华南虎年会上,国家林业局有关人士提出在苏州调拨一只雄性华南虎到南非接替“希望”。经过多方考虑,苏州市华南虎培训基地最终选定了这只国际编号为“327”的雄性华南虎。

  据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只华南虎将于23日凌晨,在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苏州赶往上海。到达上海之后,将由上海方面的工作人员监护下空运送往香港。整个运输过程中只给华南虎喂水而不喂食。预计到达香港之后,会给“327”加水、加食,然后在香港转机送往南非训练基地。

  老虎到了南非后,首先是训练其捕食能力,要学会自己捕猎活物。其次是要进行体能锻炼,通过野化训练让它们学会在野外生存、繁育后代,然后重新引回中国野外,放归自然,从而拯救这一世界濒危物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